【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下周五大寒 最低氣溫13℃

發佈時間: 2017/01/13

古語有云「小寒天氣熱,大寒冷莫說」,本月5日「小寒」當天本港氣溫高達23度,天文台預測,下周五(20日)「大寒」最低氣溫將下降至13度。但對近日網傳農曆新年期間,氣溫將跌至零下5度及下雪,天文台台長澄清信息純屬謠言。

近日在WhatsApp瘋傳「香港天文台預計今年可能是香港史上最冷的春節」的信息,指天文台預測今年農曆新年是「史上最冷」,列出本月23日(年廿六)至31日(年初四)的天氣,並聲稱年初一最低氣溫為13度,翌日氣溫急跌至零下1度,初四更跌至零下5度,甚至會下大雨及大雪。

天文台台長斥謠言成常態

天文台台長岑智明在facebook澄清信息純屬謠言,更指「謠言及虛假信息已經變成常態?」天文台高級科學主任李立信亦發表網誌指,以現時科學水平,難準確預測10至20多天後的天氣,即使參考氣候電腦預報,從宏觀角度看,並沒迹象顯示農曆新年會出現極嚴寒天氣,呼籲市民登入天文台網頁獲取最新資訊。

而據最新天氣預測指,東北季候風會在未來數天影響華南沿岸,天氣轉涼及有幾陣雨,而一股較乾燥的季候風補充,下周後期華南沿岸天色明朗,早上清涼。天文台表示,下周一(16日)氣溫將跌至最低13度,隨後數天氣溫回升至15至19度,至下周五(20日)「大寒」回落至13至18度,相對濕度60%,但未有更新至年初一的天氣預測。翻查過去有紀錄以來的年初一氣溫,最冷是1996年2月19日,只有9.3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