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山賊頻出沒 訓練狗隻陪行山需求增4成

發佈時間: 2017/01/13

年近歲晚,且近期多宗住宅爆竊及劫案引起轟動,治安問題備受關注。有犬隻訓練中心表示,歲晚訓練狗隻及租警衞犬巡邏需求大增4成,有市民更因應近期多宗「山賊」出沒案件,計劃訓練狗隻陪同行山。有保安專家指,安裝家居防盜系統的住宅按年增加5成。

近期發生多宗行山人士遇劫,有提供狗隻訓練及警衞犬出租的犬學堂訓練中心負責人鄧曄熙表示,「年尾較多爆竊案,租警衞犬和訓練狗隻都多了大約4成。另外,亦有不少曾訓練狗隻的舊客,要求我們上門『keep狗』,扮成賊人訓練狗隻警覺性。」他解釋,一些警衞犬接受訓練後,一段時間之後警覺性會減低,因此需由教練上門「keep狗」,訓練犬隻以確保牠門勝任保安工作。

獨立屋可裝防盜系統

鄧曄熙指,訓練一隻警衞犬約需4個月,費用約5萬元,而出租警衞犬一般只與保安公司合作,因要確保對方有適合的領犬員帶狗隻巡邏。他又說,早前發生有行山人士遇劫,翌日已收到20至30個電話查詢,不少市民表示希望訓練狗隻,帶同一起去行山,防止遇劫。

資深私家偵探及保安專家張大偉表示,以一幢獨立屋為例,一套家居防盜系統基本費用約1至2萬元,包括2支閉路電視鏡頭及紅外綫裝置。他說,因為防盜系統價格不算貴,加上在室內安裝鏡頭,可順便看到家傭、長者等的起居,用戶只需在智能手機下載相關應用程式,就可以看到家中情況,操作方便,故近年愈來愈多人安裝,2016年比前一年多5成,而逾半是在聖誕、元旦及農曆新年這段外遊高峰期間安裝。

管理公司加強冬防

香港物業管理及保安職工總會會長姚忠耀指,近期不少管理公司都要求員工加強「冬防」,例如原本每小時巡樓1次,現在半小時就要巡1次。元朗錦繡花園選區區議員杜嘉倫亦表示,早前錦繡花園發生多宗爆竊案,管理處已加強巡邏,而居民意識亦有提高,建立了WhatsApp群組,發現不尋常情況會互相通知。

記者:畢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