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羊毛脂產品捲土重來

發佈時間: 2017/01/13

許多愛美人士都不會對羊毛脂(Lanolin)感到陌生,羊毛脂被採用於潤膚產品中已有多年歷史,因為密封性的滋潤特性,除了面霜、手霜及護體霜之外,也常被用作護唇產品lip balm的主要成分。正因為羊毛脂的特性,令羊毛具防水效果。

澳洲盛產的羊毛脂護膚品曾在香港巿場活躍過好一段日子,後來有環保團體質疑,牧場採用化學物質去防止羊感染羊毛蠅蛆症(fly-blown),會否令羊毛殘留了對人體有害的物質,這個疑問令羊毛脂產品瞬間在巿場上沉寂下來;再加上各大品牌順應一股維護動物權益和愛護動物的熱潮,產品標籤都標榜沒有以動物作測試,所以不少護唇產品都轉以蜂蠟取代羊毛脂。

美容世界就好像娛樂圈,不少人千方百計要闖進去佔一席位,也有許多久休復出的演員大受歡迎;澳洲的羊毛脂產品也要捲土重來,並揚言把即時剪下的羊毛用嚴格淨化的過程去處理。今次羊毛脂能再度活躍於美容世界,是因為找到一個非常討好的角色,就是環保。澳洲大型羊毛脂生產商表示,他們發現一個很有效的方法,能把羊的廢棄物轉化為有用物料,用作美容產品的成分。根據英國皇家化學學會期刊所記載:他們把羊毛纖維分解成可重複使用的角蛋白物料,是利用透析過程,然後以冷凍乾燥方式製成蛋白粉末。

羊毛脂的品質是否比以前更好,我們要使用過才知道;但如何演繹產品亦很重要,是決定它能否吸引消費者眼球的一大關鍵。最終還是要靠實力才能在巿場上站得穩,美容產品如是,演員亦如是。

(本欄逢周四、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