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加息大時代 資產大挪移 慎選收息股

發佈時間: 2017/01/13

息魔臨近,美元超強勢,全球班資回美,大家的資產組合難免要大執位,來個資產大挪移。本刊請來經濟學者關焯照及香港奧國經濟學院院長王弼分析資產配置策略。

問:收息股還有投資價值嗎?

關焯照:高息股想也不要想了,近來跌得很犀利,因為美國10年期國債也有2.3厘,香港高息股的相對回報率收窄,無理由開始加息才買高息股吧!除非它們股價跌得很緊要,而息口到時又上升了,大家看看屆時情況才考慮撈高息股吧!

金融股保險股有利

王弼:買股票收息的話,最重要看有沒有增長。若是業務有增長的收息股,即使加息跌一浸,最後股價也能回升,至於沒有增長的公司,跌完可以再跌。大家也可留意派息政策,若年年加派息的,跌完也可以上返去;無加派息,則不知道跌到幾時。

問:加息下哪些板塊前景較佳?

關焯照:金融股、保險股、內地一些出口股也有利。當加息後息差擴闊,對一些大銀行如滙豐,但若加息太多,銀行也「頂唔順」。此外,一些跨國的保險公司股票也受惠,因債息上升,他們的保證回報產品可以買回債券。而一些內地出口股,如果他們出口的主要市場在美國,賺美元升值的差價。

買地產股好過買港樓

問:地產股會受壓嗎?

王弼:雖然政府辣招令樓價跌對地產股有影響,但買地產股好過買香港樓,因為隻隻地產股也有好大折讓。

問:美債息升,美債值得投資嗎?

王弼:若組合本身持有債券,需要現金流,可買入一些作其中一類資產,分散投資,獲穩定回報。但這段時間不應增持美國債券,債價應還有得跌。其實大家也可以買一些美國大型企業的債券,債息也跟了10年期國債一同上升。

加息與港股升跌關係不大

息魔來臨,會否震散港股?記者翻查對上3次加息期,恒生指數,以及其金融、公用股、地產分類指數的表現,發現加息與港股升跌並沒明顯關係,難以加息這單一因素來預視港股升跌。

如在1994至1995年加息期,期間恒指跌27.5%,但1999至2000年、2004至2006年兩次加息期,恒指分別升21.1%及33.4%。(見附表)。加息又是否對金融股有利、打擊地產股和公用股呢?從分類指數看,3次加息期中,金融和地產也是2次跌、1次升;公用股則是1次跌、2次升。

因此,環球息口升降對港股的影響未必有直接關係,港股升跌其實受多種因素影響。

撰文:葉卓偉、鄒潔儀

攝影:梁健騰、王嘉昌

(原文刊於iMo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