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特首能否解決住屋老問題?

發佈時間: 2017/01/13

日前,兩位特首候選人前往深水埗區,談的是公屋、劏房問題,大約五年前,差不多的場景,另一批特首候選人落區,又是大談相同的問題……想到五年之後,是否又再一次無限輪迴?!

2011年10月,當時的下屆特首兩大熱門--前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及前行政會議召集人梁振英,不約而同到深水埗接觸基層,就房屋及扶貧問題首次正面交鋒。

梁振英主張大幅加建公屋至每年3.5萬,並指公屋不應集中於偏遠的新界區;同樣主張大建公屋的唐英年,則以數據不足,而未有拋出具體指標。

梁振英5年前 倡年增3.5萬公屋

有趣的是,備選的梁振英,出席社區組織協會在通州街天橋底舉辦的與梁振英對話活動,約有200名市民參加;日前胡國興和葉劉淑儀,又是出席社區組織協會的活動。

5年前的會上,梁振英倡議大增公屋,由現時每年1.5萬增至3.5萬,「我們不知道每年做3萬個,到底是要做3年還是30年,但頭幾年我認為是有需要去爭取,愈多公屋落成,縮短我們輪候冊便愈好,這個做法不會影響地產市場。」

他更批評,不應重複過去10多20年的錯誤,將大批公屋遠離市區,因為那裏沒有就業機會,交通費又貴。

對於梁振英倡議3萬5公屋,當時另一位候選人唐英年指那時在數據不足下,難講具體目標,「我覺得這個時候,講幾多個單位來縮短,不夠數據去支持;現在輪候冊上兩年多就可以有第一個分配,仍可以達到3年指標,如果要起多些,我們的目標是不是要由3年縮到2年?如果是的話,我們要增加幾多個單位?是這樣子計番轉頭的。」

胡國興葉劉訪深水埗 重複歷史

無論「雙英」或者下一屆候選人,均現身於全港最貧窮的地區深水埗,讓唐榮大有歷史不斷重複的感覺。今次的胡官與葉劉,親臨兼試瞓劏房。

胡國興表示︰「過渡性房屋在哪興建,你見到周圍都有政府土地做了所謂泊車地方,但可以做臨時性房屋,容易或者很快可以組成的房屋,安置一些申請過期的人。」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指,最重要是找到土地,臨時房屋過去也有。如果找到地,興建多層公屋更好。下屆政府首要解決找大幅的地,如何釋放例如新界有很多農地、棕地,四大發展手上有一千公頃地。

公屋量未達標 候選人有何妙藥?

葉劉淑儀事後更發文補充,但目前土地嚴重短缺,尋找土地非常困難,加上興建公屋需時,遠水不能救近火。建議政府馬上進行全港性劏房巡查,範圍應涵蓋所有大廈(包括商業樓宇及工廈),以建立全面的劏房登記冊,另研究動用土地基金,購買整幢適合的大廈(包括工廈)改裝為臨時房屋,可考慮由房委會、房協、非牟利機構或社企管理,以確保單位符合結構及消防條例的要求,為有急切需要的家庭提供安全的地方暫住。

附表是十年已建及預計公屋供應量,莫說3.5萬,連2萬也未達到,幾位已落實或未落實的特首候選人,有何靈丹妙藥?

撰文:《經濟日報》專家樓論作者唐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