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心理學十大迷思 看穿人心靠運氣

發佈時間: 2017/01/13

不少人認為心理學可「看穿人心」,究竟人們所了解的心理學有多少是錯誤的呢?為了令人們不再受心理學誤區所影響,英國利物浦大學資深心理學講師安柏瑞吉決定將心理學的十大迷思一一揭露。

一,男人來自火星,女人來自金星?安柏瑞吉卻以男女的擲球能力作例子,顯示出心理性別差異方面,三成男士的擲球能力比平均女性低。

二,女性的語言和語法能力比男性好?其實33%的男性比起一般女性的語言能力還要好。

三,學習模式決定了你是哪一類學習者?安柏瑞吉的實驗顯示,最好的學習模式並不取決於個人本身,而是取決於所學習的東西。

聽莫札特變聰明?

四,左撇子比右撇子更具創造力?事實是雙手都靈巧的人,或兩手可同時處理不同事情的人,比單手使用者更具有創意。左撇子被認為較有創意,只是因他們能善用雙手。

五,人類只能使用大腦的10%?然而,我們所做的每件事情,就算是最無聊的小事,都需要運用整個大腦思考功能。

六,聽莫札特的音樂會變得聰明?事實是當人們聆聽或閱讀一些感興趣的東西時,這些東西都會令人亢奮,並短暫地令智力增長。

七,戀人的選擇與偏愛都具有文化特定性?一個測驗了來自全球37個不同文化的人的研究發現,全球人士擇偶標準都一樣,男性較重視另一半的身材吸引力,女性較重視另一半的野心及賺錢能力等。

八,運動員總經歷狀態巔峰及低谷?事實是運動員的表現是隨機性,只是人們慣了在隨機事件加上意義,例如「他今天狀況真好!」

九,能透過身體語言和言語模式找出罪犯?但數百個心理學研究都發現,所有人,包含警察和偵探,在透過身體語言和言語模式來分辨人時,都只是靠運氣而已。

十,心理學只是一些有趣理論的組合?事實是心理學是在嚴謹控制的研究中,透過數據去證明一些理論。

http://www.ted.com/talks/ben_ambridge_10_myths_about_psychology_debunk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