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子女成才開支大 400萬未必夠 教育基金幫到手

發佈時間: 2017/01/13

理財投資本已不易,若加上一屋「化骨龍」,家庭財政更是剪不斷、理還亂。曾撰寫兩本親子理財暢銷書、中銀香港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兼分銷業務主管雷裕武,常常獲邀出席親子理財講座,見盡家長理財難題。他建議家長提高理財意識、穩健投資,張羅育兒資金不必慌亂。

問:iMoney 雷:雷裕武

問:多年前廣告說養大小朋友要400萬元,現在還足夠嗎?

雷:現在育兒開支應不止400萬元了。中產家庭多了,願意投放更多資源在小朋友身上,很多家長講求「贏在起跑綫」,「半歲便參加Playgroup,十項全能又體育又音樂,有幼稚園一年學費5萬元,4年已經廿幾萬,整體應比以前貴了。」他認為育兒開支最大部分應是大學學費,若將來需在海外升學,學費加上生活費動輒百萬元。不過他着各位家長不用過分擔心,因大學開支十多年後才用到,家長有多年時間儲蓄這筆教育資金。

靠儲蓄難維持 穩健月供最實際

另外,他認為育兒開支多與少,家長可以自己控制,「不是要很慳很慳,但適可而止,給子女基本的生活就夠,例如書包筆袋不用很多個,一個就夠,要他們珍惜現有的東西。」其次是家長需要提高理財意識,「理財是取捨的過程,現在花多了錢,將來便少錢了;而現在慳一些,將來有更多錢可以用。」在儲蓄外,也要適當投資,可從低風險投資開始,即使最終育兒開支超過400萬元也不怕。

問:若投資取態保守,育兒開支單靠儲蓄,不投資可以嗎?

雷:「如果這個世界沒有通脹、沒有意外發生,鋪鋪清當然沒問題,可惜現實不是。」雷裕武希望大家糾正觀念,不是所有投資也高風險,特別是教育資金是一項長期儲蓄投資。

他建議家長建立一個分散投資的組合,買入不同資產。若鍾情儲蓄,可考慮不同貨幣,因其定存利息各有不同。另外也要購入製造定期現金流的資產,如高息股或收租物業,不過最高法則是投資在自己認識的東西!他建議家長考慮月供方式,投資股票或基金,好處是減低入市成本,股息又可滾存再投資。

做好理財規劃 出糧扣錢再消費

生兒育女,從出生到教養、幼稚園到大學,開支一闊三大,良好的理財規劃必不可少。迎接新生命到來,單是私家醫院產房的總開支隨時要10萬元,還未計張羅各種各樣嬰兒用品。

雷裕武不認為家長要準備很多錢,才可生小朋友。他認為家長最緊要有理財意識,若本來已是月光族,要想一想生完小孩要面對更多支出。夫婦二人應及早有生育計劃,對於何時生小朋友、應準備多少錢,事前應溝通。

言傳身教 培養正確價值觀

雷裕武家中有長子諾諾和妹妹Eunice,仔仔諾諾已就讀中三,雷裕武說兒子身邊的同學都用新款iPhone,但兒子沒追趕潮流,仍在用較舊款的手提電話。見微知著,雷裕武多年來言傳身教的理財觀已植根兒子心裏。

他多年來教兒子,不一定要用最好的東西,夠用便可。他說:「價值觀是『內在父母』,即是說當父母不在身邊,他會如何決定。」小朋友的理財價值觀需要從小培養,特別是幼稚園和小學是黃金時期。雷裕武希望從小教育子女,掌握金錢觀的是非對錯。

撰文:伍寶賢、葉卓偉

(原文刊於iMo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