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拳擊普及化 愈來愈「入屋」

發佈時間: 2017/01/13

要在香港發展體育事業,除了經濟效益,形象正面都十分重要;近年隨着乖乖仔曹星如冒起,打拳擺脫不少過往負面形象。上年在港舉行的Formula E賽事,當中的嘉年華亦加入拳擊賽事,務求令拳擊運動進一步普及。

拳擊運動近年冒起,打拳健身中心更愈開愈多,FFG創辦人兼香港前世界賽泰拳冠軍杜恆霖,深明一種運動要成功入屋,打造健康的形象十分重要,否則無論成績有多好都不會獲得尊重。2006年他替香港隊在世界賽贏得金牌,但在一個慶祝活動上,一位高官卻拒絕跟他合照,令他感到很不是味兒,「可能他覺得打泰拳就是古惑仔、黑社會,招呼都無打就走。當下個心幾噏,假假地都是運動員,而且還贏得金牌。」

兼任教練延續拳擊生涯

自此杜恆霖明白爭氣的道理,他陸續贏得更多冠軍,更獲香港拳王的美譽,現時創業開拳館,已是四家分店的老闆。「10年前打拳,沒有今天的地位,現時打泰拳健身已相當普及,形象健康,加上曹星如成功入屋,這真的要花很多錢來包裝,香港不是個個有能耐做全職運動員。」

常辦賽事有助行業發展

現時FFG堅持定期辦拳擊比賽,每次成本約150萬元,如今贊助商多了,拳手不用像當年般負擔太重。杜恆霖認為要提供機會給有心出賽的拳手,挑戰自己,才能令整個拳壇發展更健康。

運動發展有沒有經濟貢獻,運動員出身的杜恆霖指,「人如果不夠強壯,社會有誰在工作?難道社會上人人只讀書就會成功嗎?」全港有逾百間健身中心,誰說發展運動沒經濟貢獻?「社會由很多細小部分組成,不會只有金融和地產,都是一句,惟有做好自己,爭氣啦!」

撰文:鍾耀恆、蔡璿驩

攝影:梁健騰、王閣維、本報資料室

(原文刊於iMo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