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天

發佈時間: 2017/01/13

藍天白雲是夏天的特色,隨着四季的轉變,這個醒目的景色將會慢慢地被灰濛濛的天空所取代。當然,雲不一定是白色的,正如天空不是藍色一樣,只是我們的眼睛被大氣層愚弄而不自知。

日間,陽光經過大氣層,由於空氣分子散射藍色光的能力最強,當我們抬頭仰望時,進入眼睛的主要是藍光,我們因而得到藍天這個錯覺。所以,在沒有大氣層的月球上,無論日與夜,看到的天空都是黑色的。

那麼,天空是否真的是黑色?這問題原來不易回答。

無限的宇宙充斥着無數星星,如果把這些光綫全部加起來,理應可以把夜空照得明亮,但這卻又和我們的經驗互相矛盾。這便是著名的「奧伯斯佯謬」或「夜黑佯謬」。

現代宇宙學為我們提供了兩個解釋。第一,宇宙的年紀並不是無限大,它約在150億年前形成,我們可以看到的,只是距離小於150光年的星星,是宇宙中所有星體的一部分;更遠的星體所發出的光綫,還沒有足夠的時間到達地球。第二,宇宙的膨脹令所有星體正在遠離地球,它們所發出的光,也因為這種相對運動而變成紅外綫或微波等,我們肉眼所看不到的輻射。

在秋天時觀星,除了感受詩人所寫「纖雲弄巧,飛星傳恨」的意境外,還可想到我們看到的或看不到的星星,都以高速遠離我們;在浩瀚的宇宙中,我們將會愈來愈孤單!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梁榮武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