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產玩具設計師:創意源自生活

發佈時間: 2017/01/13

自言內心仍是大細路的港產玩具設計師顏漢堅對世界充滿好奇,熱愛做手工。他指從事玩具設計可提早得悉電影角色造型,最重要是守得秘密;而玩具設計是團隊活動,工作態度比才華重要。

因喜歡立體物件,孩之寶亞太區產品設計總監顏漢堅(Kenneth)在香港理工學院(理工大學前身)專攻工業設計,畢業後加入電子遊戲公司Tiger Electronics;其後公司被孩之寶收購,他過渡成為玩具設計師,直到現時升任總監。他入行20年,設計的玩具多達2,000件,包括學前玩具、毛公仔、電子玩具等,不少得男生至愛的變形金剛及復仇者聯盟系列;近年最開心、滿意的作品是為復仇者聯盟浩克(Hulkbuster)注入中國元素,變身成孫悟空。

一家人同做模型奪冠

Kenneth對世界充滿好奇,直言創意來自生活,喜歡觀察不同事物、上網及逛玩具街,甚至多與同事溝通可擦出新火花。他尤其愛做手工,兩個兒子在讀幼稚園及小學的時候,他會與兒子們一起參加不同創作比賽,所向披靡;一家四口又試過用整個復活節假期做海洋生物模型奪冠。他形容,玩具讓他養妻活兒,而事實是「每一日發生的事,都是圍繞着玩具」,眼見作品深受喜愛,滿足感及成功感極大。

Kenneth笑言工作其實是「包生仔」,由設計到生產都要參與,如跟進模具生產,控制可在預算金額裏如期交貨,並要與工程師及品質監控員緊密合作,故設計師亦要擅於溝通及處理問題。他認為做玩具不是才華行先,工作態度更重要,比起畫功了得、創意無限,更重視對方的談吐。

由於孩之寶擁有不少知名品牌,如變形金剛及獲授權製作復仇者聯盟系列,故設計師很早期就已收到電影的敏感資料,2016年已在做2018年的東西,故玩具設計師亦需守得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