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廚餘為神奇

發佈時間: 2017/01/13

消滅廚餘的方法眾多,最好當然是把食物吃個清光,但遇着水果殼皮及菜頭菜尾等難以入饌的部分,確實較難處理,大有「煮之無計,棄之可惜」之慨。

為何棄之可惜?因為這些難以入饌的部分往往有很多妙用。部分參與「傳承惜食」計劃的家庭和工作坊參加者,就曾經用蔬果類廚餘製作環保酵素,並推薦以橙皮和檸檬皮作材料。製成的環保酵素不但功用神奇,更芳香陣陣。

環保酵素的製作簡單而且成本低廉:首先把水果皮清洗乾淨並切細。因應水果皮的分量,選擇一個大小適中的膠樽。把一份黑糖加入十份生水中,再加入三份果皮,然後攪拌,確保果皮被水浸過,同時樽內留有兩成的空間,接着扭緊樽蓋便可。在發酵的過程中,細菌會釋放氣體,所以在第一個月需要每日開蓋放氣,之後只需耐心等候兩個月,便可得出棕黃色的酵素成品。

環保酵素用途多多,適量稀釋後可有助盆栽生長,也可以用作去污、除臭和防蟲等用途。皮膚敏感的人士,更可嘗試用來取代部分清潔劑以減少過敏。

大家以後要識貨,不要把水果皮當作廚餘丟棄,可以製作環保酵素,嘗試「化廚餘為神奇」。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惜食達人 珍惜食物,減少浪費不但是關鍵環節,也是世界潮流所趨
欄名: 傳承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