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國泰「飛」常美食 新式飛機餐添驚喜

發佈時間: 2017/01/13

有研究指,機上餐膳未必左右乘客選擇航空公司的決定,但卻是乘客最記得之旅遊體驗的一部分。國泰航空餐務部經理莊惠心(Kim)及其團隊正是背負設計機上餐膳的重任,由本土味的點心、菠蘿包到英式下午茶,為的是給乘客帶來驚喜。

研究航空餐膳權威的英國薩里大學款待及旅遊管理學院榮休教授Peter Jones謂,乘客胃口、視覺和味覺在高空狀態有異地面。他曾來港向國泰員工演講,稱若問乘客航空公司十大重要因素,安全、準時、票價、舒適通常前列,餐膳排較後,但乘客若給意見,最多一定是關於飲食。

翻熱菠蘿包 仍做到皮脆內暖

莊惠心與其團隊身負機上餐膳重任,她指要考慮食品能否做到適合上飛機、安全、貨源、航程等因素,隨時要用一年才能把意念實現。2011年港龍(現稱國泰港龍)的飛機餐曾推出菠蘿油、蛋撻、港式奶茶,是Kim得意之作。關鍵在於茶餐廳吃焗熱的菠蘿包是脆卜卜,但飛機餐卻是由空廚焗好後冷凍上機,再翻熱給乘客,Kim卻要求和茶餐廳吃到的菠蘿包一樣皮脆內暖,再放入牛油剛剛好。她和空廚在試製階段吃了數十個菠蘿包,直至找出適合的配方。

曾任空姐的Kim因熟悉機上設備及工序,能夠給機艙服務員有用的翻熱建議,確保奉上的菠蘿包最理想。

部分航綫頭等艙乘客可享受媲美酒店High Tea的下午茶,Kim指單是和供應商研製一個能在飛行中很穩固、又能放碟的雙層架,已用了一年,她不時掛在嘴邊:「要幫cabin crew諗埋,令他們deliver時最簡單,不會加多工序。」她強調,要能奉上效果最理想的餐膳,不止其團隊,還要由供應商、空廚到機艙服務員等多個團隊合力。

不介意批評 只怕乘客沒期望

航空公司在餐膳方面一直較勁,有的夥拍米芝蓮星級食肆,有的標榜有廚師為頭等艙或商務艙乘客即場煮食。Kim指出,基於安全,商務客機不可明火煮食,「廚師」都是把預製食物翻熱,而機組人員穿上白色制服就可做廚師,因那是噱頭而已。

她不介意有人指飛機餐難食,只怕乘客沒期望,故常與不同餐廳合作,多轉餐單、增加選擇,希望乘客有驚喜。她的同事透露,一旦有人對食物有意見,Kim自言會像私家偵探般調查,因此各位請記下這3項資料:「哪日?哪班機?哪個座位?」她才可跟進。

日試50道菜 「要對食物有熱情」

Kim本在國泰港龍任職高級艙務長,後轉任餐務部,皆因她畢業於酒店及餐飲管理,同時又有服務機艙客人經驗。

國泰在全球有80至89個空中廚房,Kim和5位同事分工視察,她每個月最少出差兩次。試菜是少不了的工作,試過一日試40、50道菜,過程中不止試味道,要同時思考運作可行性。在現職做了14年的她笑道:「做這份工,一定要對食物有熱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