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OL臨急抱佛腳 跟名師學煮賀年菜

發佈時間: 2017/01/13

農曆新年,一家人聚首一堂,炮製幾味賀年菜式共嘗甘飴,趁還有約兩星期,有OL就「臨急抱彿腳」特意上烹飪課程,跟名廚學煮幾味新春小菜,寓意「發財好事兼橫財就手」的髮菜蠔豉南乳豬手煲是不少家庭的過年菜式,著名烹飪書作家「陳家廚房」教路,如何在短時間內把豬手炆腍,而食完暖笠笠的生炒糯米飯就相反,要花時間把糯米飯炒足半小時才叫「正宗」。

信興廚藝中心本月9日開課,以一連串賀年糕點及菜式「打頭陣」,包括製作馬蹄糕、笑口棗、足料蘿蔔糕、酥炸蛋散、生菜蠔豉鬆等,結果反應躍踴,部分課程已爆滿。

老公為妻學煮賀年菜

首班學員、任文職的關小姐說,平時喜愛煮中餐,因新年臨近,特別想學兩味煮給親朋戚友食,她指曾試過炆豬手,但廚藝中心老師教的比較簡單。另一學員林先生則指,家中廚房由老婆「主理」,他煮食年資尚淺,仍然是「煮飯公」的初哥,手勢不夠好,但仍會再接再厲,想趁新年學煮賀年食品給老婆吃。

該課程日前就由烹飪導師之一陳家廚房(陳紀臨、方曉嵐夫婦)教授煮髮菜蠔豉南乳豬手煲及生炒糯米飯。二人指,這兩道賀年菜看似複雜,其實可輕鬆在兩小時內完成。

以炮製髮菜蠔豉南乳豬手煲為例,先將髮菜、蠔豉均用清水泡15分鐘,瀝乾水份後,蒸10分鐘備用;豬手為新鮮或冰鮮均可,斬件後放入煮沸水出水3分鐘洗淨備用;將南乳、紹酒、糖壓爛拌勻混水成為南乳汁,與豬手拌勻放入高壓煲炆15分鐘,煮成後放入髮菜、蠔豉保溫焗10分鐘即成。

糯米飯花心機 炒足半小時

至於生炒糯米飯,先將糯米用滾水加鹽泡浸1小時,用清水洗淨至摸上手無黏性,瀝乾,拌油備用;冬菇、蝦米用水浸軟,冬菇水、蝦米水備用;臘腸、鴨膶腸、臘肉、冬菇、蝦米切丁後下鍋炒起拿出備用;利用剩下的油,放進糯米不停翻炒,同時徐徐加入冬菇水、蝦米水,直至糯米飯炒熟,最後放入臘腸、鴨膶腸、臘肉、冬菇、蝦米,及豉油兜勻即成。

陳家廚房師傅說,外面酒樓聲稱是「生炒」的糯米飯,其實是先煮熟才炒,口感欠佳,正宗糯米飯要炒足半小時,好花工夫,故笑言:「唔夠朋友就不要炒給他吃」。他們更教路,煮出美食的秘訣無他,就是「食」,要在煮食期間不斷試食,才可煮出最佳味道。

攝影:冼偉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