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快舟」極速補射衞星 中國添戰略利器

發佈時間: 2017/01/13

中國本周一(9日)用創新技術的「快舟一號」小型運載火箭,成功發射3顆小型衞星,雖然官方聲稱這是「純商業」運作,但專家認為,快舟將成為軍方的快速反應火箭,可以在戰爭時期高密度發射補損或應用衞星,戰略意義重大。

快舟屬通用型固體運載火箭,採用國際通用接口,可發射300公斤級低軌衞星,具有發射成本低、準備周期短等特點;更重要的是,它可以由發射車在普通硬實地面發射,不需要複雜的發射塔架。

車載機動 毋須塔架

內地傳媒報道,傳統火箭從定單到發射最少要1年,但快舟通過技術創新,把時間大為壓縮,這次發射的快舟生產和實驗用了不到半年,到發射場後測試準備時間更不到一星期,比傳統的一個月至幾十天快得多。

專家指出,海灣戰爭以來的經驗,已證明衞星是打贏信息化戰爭的關鍵,而隨着反衞星技術發展,偵察、導航、通訊等衞星在戰爭時都面臨被敵方摧毀的可能,所以中國擁有預先組裝、快速發射衞星的「快舟」發射系統,戰時極速補損,再無懼「消耗戰」。

退一步來說,偵察衞星「過頂時間」有規律可循,一般顆軍用偵察衞星每天通過目標區5至9次,每次只有幾分鐘,這讓敵軍有充足時間進行反偵察。若解放軍利用快速反應火箭,在戰時高密度發射補充衞星,即能實現對危機區域長時間覆蓋,戰略意義不言而喻。

撰文:許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