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簽署堅持「一中」聲明 尼日利亞促台機構摘牌遷離首都

發佈時間: 2017/01/13

台海氣氛緊張之際,到訪尼日利亞的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日前表示,中尼兩國外長已簽署關於堅持「一中」原則的聯合聲明,尼方近日勒令台灣駐尼機構摘牌更名,遷出首都,排除了干擾兩國關係的政治障礙。台方則表示譴責。

王毅於周三(11日)與尼日利亞外長奧尼亞馬會面,並共同會見記者,表示雙方已簽署關於堅持「一個中國」原則聯合聲明,尼方承認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表明「一中」政策是尼中戰略夥伴的核心,明確承諾不會與台灣有任何官方往來,還強調支持中國大陸為維護國家統一所作的一切努力。

京高度讚賞 台嚴正抗議

王毅指,台灣駐尼機構多年來從事與身份不相符、並明顯違反一中原則的活動。

尼方近日採取一系列果斷措施,包括勒令台灣駐尼機構取消「偽稱」,摘除「偽牌」,遷出首都,削權減人,禁止政府官員和機構與台灣有任何官方往來,「徹底解決這一影響中尼政治互信的歷史遺留問題,排除干擾兩國關係健康發展的政治障礙」。中方對此高度肯定及讚賞。

台灣外交部發言人王佩玲昨表示,台灣從未與尼日利亞「建交」,尼國政府卻配合北京舉行記者會,宣稱基於「一個中國」,終止與台灣的「外交關係」,是混淆國際視聽,台方對尼方的「無理行徑」表達嚴正抗議與譴責。

據悉,西非國家聖多美和普林西比,上月宣布與台灣當局「斷交」,成為台灣總統蔡英文上台以來首個與台灣「斷交」的國家。北京對此表示讚賞。外界分析指,台當局要擔心「雪崩式斷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