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準美卿:中國南海造島 如俄吞克里米亞

發佈時間: 2017/01/13

美國新政府團隊再向中國「開火」。獲特朗普提名出任國務卿的蒂勒森在眾議院聽證會上表示,中國在南海的島礁建設與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無異。

蒂勒森強調中國在南海的行為「極度危險」,如果北京掌控了這條具有軍事和貿易功能的戰略要道,將對全球經濟造成威脅。

不知有修改「一中」計劃

蒂勒森形容中國在南海的島礁建設以及在東海上空劃設防空識別區對抗日本的行為「非法」,中國佔有、控制並非屬於中國的領土,南海的造島並在其上部署軍事設施,「類似俄國控制克里米亞」,他們控制其他國家也有主權宣示的領土。被問到假如中國圖奪釣魚島,蒂勒森表示美國將根據《美日安保條約》,協助日本防禦或奪島作戰。

中國多次重申對南海諸島礁、釣魚島擁有主權,南沙島礁建設是合法權利,軍事設施是防禦和自衞。

另外蒂勒森稱美國需重申對台灣的有關保證,但強調不知道有任何修改「一個中國」立場的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