宵夜打邊爐 易生眼挑針

發佈時間: 2017/01/13

宵夜打邊爐 易生眼挑針

踏入秋冬,又到打邊爐季節,但原來打邊爐竟可成為生眼挑針的誘因,壓力大、睡眠不足及常化粧的女性都是高危,要避免生眼挑針,中西醫各有方法。

約30歲的陳先生(化名)本身喜好煎炸食物,他近日與朋友一起打邊爐及燒烤,當晚還喝了酒,馬上就出現喉嚨痛,翌日右眼更又紅又腫,還長了眼瘡及含膿。中醫為他在眼部四周落針,其後再以西醫的眼藥膏護理,3至4日後開始消腫。

西醫:夜瞓增油脂分泌

眼科專科醫生余泓翰表示,雖然打邊爐可成為生眼挑針的誘因,但主因是現代人工作壓力大,常晚睡,令荷爾蒙失衡,可能導致油脂分泌過盛,令眼挑針容易形成。「另外,打邊爐通常是晚上進行,有時徹夜玩樂,通宵不睡,進一步增加皮膚的油脂分泌,就更易令眼瘡形成。」

余又說,常化眼粧又沒有徹底落粧的女性也高危,因為殘留眼粧易令眼部周圍滋生細菌。此外,青少年及小朋友油脂分泌旺盛,同樣容易生眼挑針。他說若生了眼挑針,除了應該求診,醫生或會處方消炎眼藥膏,患者亦可自行用熱毛巾敷眼球四周。

中醫:邊爐致脾胃積熱

註冊中醫師陳漢雄指,中醫認為熱性體質的人較易患眼挑針,「因風邪熱毒,煎灼津液,病變成瘡癤,或食太多辛辣食物,脾胃積熱,循經上攻眼瞼。」他說,冬天是愛打邊爐和燒烤季節,食物多以肉類為主,而肉類本身經過高溫處理,加上又即時進食,更易產生脾胃積熱,若屬熱性體質又休息不夠,就更易誘發針眼。

記者:畢嘉敏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