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胎換骨飲食法

發佈時間: 2017/01/13

(續昨)「新興食物無餓減肥法」脫胎於地中海飲食方法。地中海飲食是目前世界上最受推薦的飲食方法,飲食結構強調多吃蔬菜、水果、魚、海鮮、豆類、堅果類食物,其次才是穀類。但香港人作為亞洲人,傳統以來都無法離開米、麵等穀物,以這類穀物為主的飲食弊病已經在前文詳細分享,包括飯後不久就血糖驟降,會導致昏昏欲睡、情緒波動、飢餓感增加、很快又餓。

「新興食物無餓減肥法」脫胎於地中海飲食方法,但用新興超級食物代替普通的澱粉米飯,用酥油與椰子油改善少吃肉後引致的飢餓感和營養問題,也就大大改善了飯後血糖驟降所引起的問題。

地中海國家包括希臘、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等,當地人攝入膳食脂肪的總量與美國人不相上下,但心血管疾病的發病率卻比美國人低很多。地中海飲食大致為:多運動;每一餐都有水果蔬菜、全穀物與穀類食物,亦有橄欖油、豆類、堅果、香料;魚、海鮮經常吃或者每周至少一至兩次;禽類和蛋適量,或者每兩天或每周一次;酸奶(乳酪)適量或者每天一次到每周一次;紅肉、甜食少吃。

這種飲食方法因肉類較少,故有助減低柏金遜症、心血管疾病、癌症以及腦萎縮引起的老人失智的風險。我為大家推薦的酥油和椰子油,把減少甚至不吃肉類後可能出現的脂肪攝取不足風險解決了,為大家推薦的莧菜籽、藜麥、蕎麥、奇亞籽,則將減少甚至不吃肉類後可能出現的蛋白質不足風險解決了,也因為減少了肉和替換了屬於「搗蛋」類型的澱粉,就把體重問題控制了!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