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彩紛陳的摩洛哥Marrakech

發佈時間: 2017/01/13

五彩紛陳的摩洛哥Marrakech

踏足摩洛哥第三大城市Marrakech,已感受到長年陽光普照的熾熱。這裏大部分建築物的外牆都是赤紅色,故Marrakech又名「紅色之城」(City of Red)。

「紅色之城」位於摩洛哥南部,被譽為「摩洛哥南部的明珠」。在這顆明珠中,最為人熟悉的是有千年歷史、唯一屬於世界文化遺產且仍在使用中、全非洲以至全世界最大的廣場市集The Jemaa el Fna Square。

廣場市集愈夜愈熱鬧

這裏是Marrakech當地民眾的生活縮影,衣食住行俱備。當地人喜歡飲蝸牛湯,有點像我們的炒田螺,在廣場旁邊連綿十多輛小吃車隊,擠滿人群。走在迂迴曲折像迷宮一樣的市集內,放眼所見有不少擺賣橄欖與香料的攤檔,每一幅都是色彩繽紛的活生生美麗圖畫。

當地最有代表性的是手織袋和手工藝品,由傳統服飾、地氈、燭燈、茶具等均有知音人。這個愈夜愈熱鬧的不夜天市場,無時無刻充滿着遊客與當地人肩摩轂擊地尋幽訪勝。不得不提那些千奇百怪、在廣場中心穿上民族服裝表演的眼鏡蛇與猴子賣藝者,無論大人、小孩也非常進取,任何人經過他們身邊,或者與他們有不經意的眼神接觸,即會窮追不捨來收取金錢回報。

已逝世的法國著名時裝設計師聖羅蘭(Yves Saint Laurent)深愛摩洛哥的異國風情,早在1980年已於Marrakech擁有以藍色為主題的私人花園Jardin Majorelle。他對園內一草一木均充滿感情,甚至逝世後,部分骨灰亦長埋在玫瑰園旁。為了紀念聖羅蘭與伴侶Pierre Berge對Marrakech的貢獻,今年秋天將有「Musée YSL」博物館落成,屆時會展出大量珍貴的圖片與設計、雜誌專訪等。

土耳其浴場揀選媳婦

摩洛哥具有濃厚的傳統蒸氣浴室洗澡文化(Hammam),又稱土耳其浴,是當地人每星期去宗教聚會前必做的齋戒沐浴儀式。上世紀時,更是女士唯一與其他婦女聚會的場所,她們又喜歡在此地挑選媳婦,所以在摩洛哥的傳統婚禮前,新娘子都在Hammam舉行婚前派對。現今Hammam已是普及世界的水療項目,在香港置地文華東方酒店的水療中心也有提供。

撰文: 楊崢 遊走於名模、電視和電台的主持人,專欄作家,跨領域的娛樂圈邊緣人。
欄名: 星期五楊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