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林鄭宣布選特首:有一份使命感

發佈時間: 2017/01/17

中央昨同步批准林鄭月娥及曾俊華辭職,林鄭月娥隨即宣布參選特首,表明會延續現屆政府好的政策,但對管治手法則會有「更高要求」。曾俊華則以新聞稿回應,指日內會公布是否參選的決定。

林鄭昨舉行記者會宣布參選特首,強調好的政策需延續,下屆政府需繼續推動以人為本的民生工作,開拓更多土地、多建資助房屋、解決置業困難問題,推動創新及科技、文化創意產業,為青年創造更優質就業,及協助青年創業。

對管治會有「更高要求」

但她強調對管治會有「更高要求」,「如要有多些公眾參與,建立和諧社會,更包容,管治透明度亦要更高」,會以此為目標;又認為下屆政府需注入新血。

被問及會否就23條立法,林鄭說23條立法是憲制責任,但在現今社會環境下,任何法律都難在立法會通過,「特首需要審時度勢,看看甚麼情形、環境下,可進行立法。」至於政改,她說雖然需要發展民主,亦要實際一點,考慮有否合適的環境重啟政改,她認為現在港人都希望向前走,發展多元經濟及就業、改善民生。

林鄭說原本計劃完成今屆任期退休,但自梁宣布不競逐連任後,認為現屆政府政策需延續,故決定參選,「你可以話係有一份使命感」。她承認有就參選決定向中央交代,又指會爭取選委及全港市民支持。她說,過往民主派形容她是「好有得傾的官員」,若當選會與不同政黨人士溝通。

曾俊華:日內交代參選否

曾俊華則以新聞稿及在社交網站回應,指感謝中央批准請辭,是否參選會在日內交代。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指歡迎有競爭選舉。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指,中央較屬意林鄭參選。政協常委陳永棋指,林鄭月娥、曾俊華及葉劉淑儀都是好的特首人選,在香港混亂時,較決斷的林鄭較合適。

感謝丈夫兒子 由勸退變支持

林鄭月娥過往不止一次提及,丈夫要求她完成今屆任期後就退休,但最終她決定尋求更上一層樓。

林鄭昨日在記者會上感謝丈夫和兩名兒子,「短短一個月,他們要從期望與我有更多時間相聚的心態,轉變過來,都要從擔心我的體力能否支持、嘗試勸退的立場,改變為背後支持我參選的最大動力。」

林鄭說,現時競選辦成員只有主任陳智思一人,前行會召集人夏佳理是主席團成員之一。陳智思則表示,下月3日、林鄭的競選大會之前,會公布競選辦班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