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仔女利市據為己有 港爸被批計到盡

發佈時間: 2017/01/17

農曆新年將至,家長或會為子女計劃如何運用利市錢。有夫妻對此持不同意見,一名港爸指太太認為應待子女長大後歸還利市,但他認為利市錢應用於子女日常開支,惟遭網民批評計到盡。有理財專家指,家長需先達成共識,並盡早向子女灌輸理財概念。

有父親在討論區發帖文,指與太太就如何處理10歲以下子女的利市有異議。太太主張先代子女保管利市,待他們長大時歸還,但事主不認同。帖文指,「仔女平時的衣食住行都係我哋照顧,例如仔女的八達通,都係我哋嘅錢,咁點解唔可以當係用佢哋的利市錢,要將來畀番佢?」

處理利市 夫妻應先有共識

事主指並非想侵吞子女利市錢,「講真利市錢都係一千至二千元左右」,惟感留給他們是多此一舉。部分人直指子女的衣食住行使費是父母責任,除非經濟有困難,否則不應在利市中扣除。亦有人批評這個想法是斤斤計較及計到盡。

兒童及青少年理財教育推廣基金有限公司聯合創辦人及導師李錦指,個案中夫婦各有理由,建議他們先有共識,再跟子女溝通如何運用利市錢,譬如用作儲蓄、購買小孩喜歡的東西或作教育基金。「低收入家庭或需子女的利市用來支付額外開支,例如他們也要封利市給親友,但中產家庭未必有這個需要。」

父母引導 養成儲蓄習慣

李指有低收入家庭的爸媽同意將利市用於日常開支,惟11歲兒子阻止。「兒子說要取回利市,用來買iPhone及影碟,家長處於兩難,他們心諗自己也是用普通手機!」他認為理財教育愈早進行愈好,亦可讓子女了解家庭財政狀況。

女青家庭健康促進中心督導主任伍偉湛表示:「部分家庭傾向將錢分為3部分,用於儲蓄、零用錢及慈善捐獻,至於比例多少,就由父母及子女商議」。他不主張將全部錢交由年幼子女自行處理,因他們理財能力未成熟,應由父母引導,養成儲蓄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