貼士的藝術

發佈時間: 2017/01/17

貼士的藝術

在香港講「貼士」,大家會第一時間想起隨處可見的補習天王巴士車身廣告,突出自己的「貼士」能幫助多少學生取得好成績。又或者聯想到星期三或日,能幫馬迷過關發達的賽馬「貼士」。根本沒有人會想起,到餐廳食飯或叫外賣時會付小費。

有人說,TIPS是To Insure Prompt Service,就是確保優質服務的意思,所以以前有些西方國家,是先付「貼士」再享用服務。在香港,我們老是認為所謂的服務費都是老闆找個藉口多賺點錢,跟員工和服務是沒有關係的,所以一般都不會給小費。但在歐美,大部分餐廳員工的底薪都比較低,要靠客人的「打賞」來養家,或供自己讀書。有些餐廳會建議客人給15-18%的小費,所以走「貼士」數跟吃霸王餐沒甚麼分別。如果客人吃完飯沒給小費,他們真的會追出門口,禮貌地問客人是否忘記了付「貼士」。去歐美國家旅行,不妨問問當地人的習慣,免得有尷尬場面發生。

最近天氣又冷又濕,當你在溫暖的家裏等候外賣時,其實有人在外面冒着寒冷為你服務,你的小費金額可能不多,但對他們的付出也是一種感激。新年將至,大家利利市市吧!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Hillman Ctrip 國際業務總經理 追求自由,熱愛旅遊
欄名: 遊目民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