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箍咒

發佈時間: 2017/01/17

緊箍咒

2天前

網上報道說,某深水埗名校小學要求小三學生兩星期讀完《西遊記》,然後交讀書報告。假如這是真的,這種純追求效率和即食結果的教育方式真的令人反眼。短時間生吞一本兩本名著,證明了甚麼呢?趕不及的自必然只會看《西遊記》精讀,再加周星馳,在父母協助下拉雜成篇。培養不了閱讀樂趣,只培養了一種「交功課」的人生態度,或「哦,我看過了!」就甚麼都自以為懂的雞精族群。

「你又不是名校生,識條鐵。」真慚愧,不得不承認啊,所以起步慢,輸晒!我中學時才開始看中國四大名著,廢寢忘食,似懂非懂。《紅樓夢》隔些年一看再看,又是另一天地,有不同的領悟。我偶爾也恨自己不是名校生,很多時候只能靠自發性,獨自在茫茫書海中游覓,沒有名師在旁循循善誘。但如果所謂名校只是以效益為本,閱讀只求量而不求趣,那個所謂「名」也只是浪得虛名。夏蟲不能語冰,我這些街坊學校出身又沒有子女在求學的,shut up please.

4天前

教育下一代,家長有責;名校與否,反而是其次。

星期六去完超市離開商場,回頭看見有位年輕太太一手抱着BB,一手推着嬰兒車手忙腳亂,我立刻行番轉頭幫她推開那道玻璃大門,只見她施施然的直行直過,原來她老公就站在我幾步之前。兩人沒有微笑也沒有多謝,基本上沒看我一眼;我連門僮也不是,純粹隱形人一個。沒有憤怒只有錯愕,「好唔抵呀!」的想法直衝大腦,插大髀的情緒奔湧而出。早知……但沒有早知,以後我還是會做應該做的事。

只是啊,這樣的父母會養育出怎麼樣的下一代?我們的未來會變成如何的醜陋?據我所知,某國際學校會開設課程,教導家長及學生如何尊重家中的domestic helpers,聽見都感動呀。不如開辦多些專門教育家長的優質學校,世界或許會更有希望。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Esther Wong TBWA\HK 行政創意總監 廣告天下 純粹些牙
欄名: @實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