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輪狀病毒疫苗 有效防兒童嚴重腹瀉

發佈時間: 2017/01/17

輪狀病毒是引起兒童嚴重腹瀉的常見原因,冬天亦是感染率最高的季節。中大醫學院就輪狀病毒疫苗進行全港首個研究,發現疫苗有效預防兒童患上嚴重腹瀉而需接受住院治療,但本港仍未把輪狀病毒疫苗納入常規兒童免疫接種計劃,只能在私家醫生處接種。

中大於2014至2015年輪狀病毒流行季節期,收集本港逾400名年齡介乎30日至5歲患有嚴重腹瀉的兒童個案,在126名對病毒呈陽性反應的兒童,只有3人曾接種相關疫苗,中大醫學院兒科學系研究生楊凱婷指,研究顯示輪狀病毒疫苗非常有效,可有效預防9成兒童因感染輪狀病毒而入院治癒。若本港將疫苗列入常規兒童免疫接種計劃,每年約可減少1,600至1,700宗相關住院個案。

倘納常規接種 年減1700宗住院

據世衞在2011年估算,5歲以下兒童感染輪狀病毒個案中,全球約有3,600萬宗嚴重腹瀉個案。而香港每33名兒童,就有一人會在5歲前因感染輪狀病毒而入院,中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系主任陳基湘指,輪狀病毒不論在發達或發展中國家均流行。但陳指本港暫未有因輪狀病毒而死亡的個案,接種疫苗可算是唯一預防辦法,這類口服疫苗應在兒童8個月大前接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