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天津冒牌調味料銷全國 年產億元或致癌

發佈時間: 2017/01/17

內地著名醋鄉天津獨流鎮,近日被揭淪為冒牌調味料生產基地,當地有4、50個黑工廠,10多年來生產大量假冒品牌調味料,銷往北京、上海等全國各地,每年產值以億元人民幣(下同)計。有冒牌醬油更用工業鹽勾兌,食用有損肝腎,過量更可能致癌。

內地《新京報》引述知情人士指,獨流鎮的冒牌調味料相當「有名」,且種類齊全,醬油、蠔油、醋、味精等都可買到。雀巢、太太樂、王守義、家樂、海天、李錦記等知名品牌無一倖免。

藏身天津民宅 運作十多年

報道指,當地造假工場至少有四、五十個,藏身於民宅之中,已運作長達十多年,年產值以億元計。其所生產的冒牌調味料包裝與正品極為相似,通過手機掃描條形碼和二維碼,也能掃出相關內容。

這些冒牌調味料通過物流配送或送貨上門,銷往北京、上海、安徽、江西、福建、山東、四川、黑龍江、新疆等全國各地。部分冒牌貨售價僅為正品市價的16%-18%。

據調查,這些黑工場生產環境惡劣,部分假冒調味料更加入不可食用、有害的原料。如冒牌的「王守義」十三香調味粉,是用瓜子加工企業用過的八角、花椒、小茴香,回收後晾乾、粉碎,簡單加工灌裝炮製。冒牌醬油,則是用工業用鹽、色素、食品添加劑加水勾兌。

內地專家指,工業鹽含有大量雜誌和有害成分,如亞硝酸鹽是致癌物,還有一些重金屬,會損害肝臟、腎臟。而甜蜜素、苯甲酸鈉、山梨酸鉀等食品添加劑,過量亦會危害身體,如苯甲酸鈉量過多會危害肝臟,甚至致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