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人工租金升 年糕蘿蔔糕最貴$288一底

發佈時間: 2017/01/18

農曆新年將至,本報綜合11品牌共24款年糕及蘿蔔糕,發現今年有一半加價2至8.1%不等,只有一間減價逾10%,其餘則凍價。當中最「抵食」為詠藜園年糕,一律68元;最「矜貴」則是半島酒店,每底索價288元。商家指,部分內地入口食材成本雖跌,但人工租金升,故要微調價格,但新春喜慶一年一度,不擔心銷情。

24款年糕及蘿蔔糕中,有12款加價,只有1款減價,其餘均凍價。今年加幅最勁的帝苑酒店,年糕及蘿蔔糕售價均由去年的248元加至268元,升幅達8.1%;而減價的為大師姐,椰汁年糕由去年的238元減至218元,減幅為8.4%,蘿蔔糕亦由268元減至238元,減達11.2%。價格最高的是半島酒店,年糕及蘿蔔糕每底索價288元,升幅為3.6%。鴻星、榮華、稻香、詠藜園的年糕及蘿蔔糕則未有加價。

普遍加2%-8% 僅一品牌減價

帝苑酒店指,加價主要因人工及原材料物價顯著上升,而今年選用的材料質素較去年好,故價格有少許增幅。大師姐表示,集團一向留意市場動向,定期檢視及調整貨品價格。半島酒店稱,價錢因成本上升而作相應調整。金域假日酒店、美心、奇華、大同老餅家亦因成本上漲,輕微上調售價2%至6%不等。

元朗大同老餅家三代掌舵人謝興之表示,雖然人民幣跌,但食材來貨價並無因而下調,整體年糕食材成本微升5%,且租金及人工漲價5%至10%。今年推出4款產品,包括古法年糕、蘿蔔糕等,價格為65至120元不等,輕微加價2%至3%,但不擔心加價會影響生意。

添好運凍價 料賣3萬盒糕品

詠藜園老闆楊王小玲表示,今年沒加價,扣除成本後,盈利一半用於慈善用途,一半給予員工作獎勵。

今年推出5款年糕的添好運點心專門店掌舵人麥桂培指,蔬菜類食材因應人民幣滙率跌,成本亦微調約5%至6%,包括白蘿蔔、芋頭、馬蹄,但由新西蘭及日本入口的牛油及瑤柱,來貨價則有所上升,幅度不足10%,「拉下補上食物成本與去年相若,只有新出的椰蓉奶黃糕成本較重」,故今年沒大幅加價,所有糕品一律賣189元,預料可賣3萬盒,較去年升7%。

新年近冬至 影響盆菜銷情

擁多年傳統盆菜製作及銷售的屏山傳統盆菜負責人鄧先生表示,人工成本增、食材價格無下調,加上經濟不景氣,所以未敢加價太多,「每個(盆菜)售價僅較去年只加20元」,大、中、小盆菜分別售1,050元(12人份)、970元(10人份)及700元(6人份)。

鄧指,今年提早過年,部分市民早於「做冬」時已享用盆菜,故目前接獲的定單不及往年般踴躍,預期今個新年檔期的盆菜銷情將較去年少50至60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