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奶奶帶隊探初生孫 新手媽忙到抑鬱

發佈時間: 2017/01/18

新手媽媽湊BB已十分忙,但有女網民呻奶奶從外國回港暫住,頻頻招呼親友上門探初生孫兒,令她累極。有陪月員指曾有奶奶逕自帶男親戚前來探訪,嚇得正在泵奶的媽媽衝入房,提醒產婦坐月期間需多休息,應謝絕探訪。

這位新手媽媽指老爺奶奶最近回港暫住,BB才2個月大,但兩老幾乎日日叫親友前來探BB,她慘變妹仔般遭使喚。帖文指,「日日開party整到屋企超污穢!然後又係我執,搞到勁嘈我要同BB入房。奶奶仲經常衝入嚟我間房,想拎BB出去畀人玩,玩就識玩,整喊完BB就掉番畀我!」

事主曾向丈夫反映,但他只說父母只是想多些時間陪孫兒,惟事主坦言:「我真係覺得畀佢哋逼到有產後憂鬱。」

坐月要休息 不宜人多探訪

大部分網民對事主遭遇表示同情,建議她以回娘家為由,暫時避開老爺奶奶。亦有過來人指,朋友的老爺奶奶也是偶爾回港同住,形容「返親嚟佢仲慘過外傭」。另有人說,丈夫習慣其家人的脾性,通常不覺有問題。

陪月員Connie Lam指,曾有媽媽在客廳「擺好陣」泵母乳,但奶奶突然帶男親友到訪,嚇得她衝入睡房躲避。「事主向丈夫反映,請他叫奶奶勿逕自帶親友上門,但奶奶知道後不滿,覺得探個孫都唔得,仲話個仔幫住老婆!」

Connie建議,孕婦在分娩前宜先跟家人說明,希望坐月時多休息,避免太多人探訪。「因為BB太細,太多人探訪非好事,一來耽誤媽媽休息,二來怕將病菌帶給BB。」

BB鬧情緒 新手爸媽受罪

另一位陪月員鍾全娣指,這種情況多數是老爺奶奶不理解產婦坐月期間要多休息,加上照顧初生嬰兒已經身心疲憊,倘又要招呼親友及打掃屋企就更吃力。「有些奶奶並非同住,但有兒子家中鎖匙,在無通知下帶朋友登門探BB,令媽媽毫無心理準備,也影響情緒。」

她亦指,初生嬰兒要多休息,太多人探訪及抱抱,有機會令他們「�𤷪�𤺧」,飲奶及睡覺時會鬧情緒,最終「受罪」是新手爸媽。建議新手爸媽可跟「四大長老」多溝通,以產婦及BB休息為優先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