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特朗普就職倒數 專家拆解股滙走勢

發佈時間: 2017/01/18

特朗普掌政被視為今年環球最不確定的因素,《投資理財周刊》專訪了不同領域的專家,為各位拆局最新形勢。

熟悉國際形勢的瑞穗證券亞洲公司董事總經理兼首席經濟學家沈建光,曾任歐洲央行資深經濟學家,去年11月前往美國觀戰,並於紐約用餐時巧遇剛勝選的特朗普。「由於他一直聲稱中美貿易關係傷害了美國經濟利益,貿易逆差也導致了美國喪失大量就業機會,所以也將在日後施政當中體現出來。」

中美關係料緊張

他指出,據目前觀察,特朗普組閣已提名不少對中國強硬的鷹派人士,日後關係或出現緊張。

一旦爆發貿易戰,他稱短期將對中國構成需求側衝擊,同時,經濟增速放緩、失業率上升將令政策更被動,以及增加人民幣貶值壓力。更悲觀的是,將導致當局迫不得已出台進一步的寬鬆措施,影響到結構性改革的推進。

「中國對美國在技術進口以及融資上有相當的依賴,例如中國進口許多高科技產品,關鍵技術只有美國持有,一旦美國停止此類核心技術對華出口,勢必帶來衝擊。英特爾和AMD在個人電腦CPU使用中非常普及,中國手機也絕大多數安裝了GPS全球定位系統,一旦爆發貿易戰,中國在尋找此類技術的替代品將需要一定時間。」

更多不同專家的見解,詳情可參閱周一隨《香港經濟日報》出刊的《投資理財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