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人頂起半邊天

發佈時間: 2017/01/18

八人頂起半邊天

中國有謂婦女能頂半邊天,但今天世界就發展出不用人口一半的婦女,只用8個人(有6個是美國人)就能頂起全世界一半的財富,這8個人是,見圖一。

各位不用管認不認識這8個人,反正你識他們,他們也不識你,話這八人財富頂半個地球窮人的財富,是樂施會,究竟樂施會怎算出來,有沒有計大了這8人的財富,算少了窮人的財富,不用管,反正知道窮富很懸殊便是。

為甚麼會有這麼大的貧富懸殊?在瑞士開的Davos(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開始這討論,這個論壇的創始人,提出要「緊急改革今時的資本主義」"Urgent reform on capitalism"他表示︰

"Every market economy will produce winners and losers but the system will only be sustainable if there is enough solidarity between the winners and losers."

不過,在今時的科技世界裏,是勝者全取︰Winner takes all,怎會和輸家同枱分贏果?那就先不用拼輸贏了,嘥氣力了。

資本主義失效 貧富懸殊加劇

一直以來,資本主義是想憑向富者徵稅,再由政府向貧者透過福利來再作分配,來拉近貧富差距及由此而產生的怨憤,因為當貧者走投無路時,就定會揭竿而起推翻「政府」,美國選民(大部分是窮人)就是用選票來趕走那些不能照顧窮人利益的人,所以有共和/民主兩黨交替執政,因為當共和黨照顧得人民不好時,民主黨人會問︰「你過去四年/八年,生活過得好嗎?」來贏選票,到民主黨執政後,又到共和黨人提出Change,來贏回執政權,不過自甘迺迪以來,每次競選都是以「change」做打手,只不過「change」了這麼多次總統,美國人的生活並不見得好過多少。

再無政策改變 窮人恐要起義

特朗普勝出,真會為普羅人民帶來好好的生活嗎?待觀察,筆者認為,不能,因為他一上任就要取消遺產稅,歐美國家之前要徵收巨額遺產稅,就是要作出再分配,人都死了,錢不帶入棺材,留回給十世子孫的吃不完的財富,但其他窮人呢?他們的子孫如要十世都窮,其子孫怎能不怨?日本導演黑澤明有齣戲叫《天國與地獄》,講的就是這個貧窮懸殊,由怨而恨。如此下來,又怎可以有和諧社會?

Davos的世界經濟論壇,可以說是個資本主義的堡壘,去開會的人,不少是坐私人飛機去的,有人畫了張諷刺性的畫,有關這些與會商家所代表的理念(圖二)。

2018年的Davos論壇會再談甚麼?不知,所知的是世界上的無產階級都已站起來,如果今時模式的西方資本主義,不及時改革,事大了,這可不是我們講的,見圖三,講完。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