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年尾急景殘年時

發佈時間: 2017/01/18

又到年尾急景殘年時

說時遲那時快,雞年即至。一個人的生活可以極簡單,甚麼除夕團年飯、年初一全齋戒、初二開年。不想過?大可悉數拋諸腦後,繼續過簡樸平常的日子。

媽媽離世後,過年一應繁文褥節已減泰半。幼弟弟婦代貼門神對聯,擺設花花草草。大弟弟婦居住在加拿大,為免我對傳統習俗懵懂、沒興趣兼沒時間,會在大時大節回來代為主持。今年姪兒於春節期間在多倫多舉行婚禮,大弟不回來,幼弟夫婦出門旅行,只餘自己與印傭姐姐在港,對傳統習俗自己知得極有限,揦手唔成勢,倒瀉籮蟹!

本也想一走了之,出門旅行算了。又不甘心幾代人逢年過節曾經滿堂喜慶,如今各散東西,連過年儀式也免除,未免太對不起祖上親人。

基本的年花、擺設、對聯、糖果、禮物、利市都必須準備。最繫心頭的還是媽媽過去準備的應節食品,煎堆、油角、年糕自己無能為力,靠坊間買來、食肆朋友送來補充。冬菇、髮菜、蠔豉、鮑魚、鮮魚、豬手……還有金蠔。

已故摯友、廚藝高超、名正言順的廚神,少年食神B仔,多年前介紹給我的金蠔,蠔豉近親。

避免暴曬,北風吹起將生蠔曬半天,甚至放有上蓋的涼曬棚,讓風將生蠔外皮吹乾,內裏仍然濕潤,如非立即食用,須立即放入冰箱,待至再煮時才拿出來解凍。(明續)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