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極速大掃除出事 急性椎間盤突出升兩成

發佈時間: 2017/01/18

農曆新年臨近,不少市民趁機進行大掃除。有脊醫指,最近一星期因急性椎間盤突出的求診個案急升兩成,當中不少是平日少做家務的上班族,心急一次過完成大掃除,而不慎扭傷所致。

30多歲的Alvin(化名)在大掃除期間,想用力推開梳化清潔,身體失衡前傾並跪在地上,不能動彈,腰痛及腿部麻痹,5分鐘後才能站起來坐下。翌日起床時腰部劇痛,腿麻痹,求醫後證實是腰椎間盤突出。

低溫少運動易受傷

香港執業脊醫協會執行委員朱珏欣指,近日急性椎間盤突出求診者急升兩成,以腰椎間盤痛症為多,患者主要是平日較少做家務的上班族。她說,不少上班族工作繁忙少運動,想一次過完成大掃除,成為受傷高危族。「不正確姿勢令脊椎、肌肉及關節承受不必要壓力。近日氣溫徘徊在攝氏14至16度,肌肉更繃緊,扭腰動作或致腰傷。」

朱解釋,過度彎腰用力和不當負重物姿勢,會增加脊椎壓力,令椎間盤髓核組織突出,壓迫相鄰組織,引發椎間盤突出。大掃除時若有急性扭傷、拉傷、撞傷或突發性肌肉痠痛,可先冰敷患處。若出現急性腰椎間盤突,如腰部感到劇痛、不能動彈等,應盡快求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