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亂服降壓藥 易低血壓頭暈

發佈時間: 2017/01/18

高血壓是最常見疾病,本港約每3名成年人就有1人患病,惟不少高血壓病人自行調節降血壓藥物分量,或連同其他成藥服用,有機會導致血壓過低。學者提醒,市民不應該自行「配方」藥物,特別是職業司機,若服藥後感不適,應該避免開車。

據醫院管理局數據,2012至17年間接受醫管局治療高血壓的人數,由116萬增至150萬人,升幅29%。港大藥物安全應用及研究中心總監崔俊明指,需要服降血壓藥的人愈來愈多,但藥物治療的教育仍偏少,「有不少病人自行增加藥量,導致血壓過低,以為打邊爐食多咗鹹食,就自己加藥。」

藥物適應期 長達1個月

崔說,降血壓藥適應過程長達一個月,患者須依照醫生及藥劑師指示服藥,不應自行轉藥、增藥物種類或改變藥量,若調整降血壓藥劑量、種類或同時服食中藥,初期或會出現「眼前一黑」、腳步浮浮等血壓低反應,一般持續3天,「特別是血管舒張劑及beta受體阻抗劑,後者在公立醫院屬常處方的血壓藥」。

現時公立醫院有8成患者為60歲或以上人士,當中不少人是職業司機。日前造成1死18傷的藍田城巴翻車意外,61歲司機懷疑開車前服食降血壓藥。崔指,降血藥劑量控制不當,可致血壓過低而頭暈,增加藥駕意外的機會。

他提醒職業司機如服用降血壓藥後,感頭暈或視力模糊,應即停止駕車。他又建議藥劑師應向病人提供更多服藥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