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亮相達沃斯 反貿易保護 習近平力撑全球化

發佈時間: 2017/01/18

國家主席習近平,周二(17日)在瑞士達沃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演說,力撑經濟全球化,指要繼續推動全球化,令世界經濟走出困境;強調要反對保護主義,貿易戰只會兩敗俱傷。

習近平在開場白引用英國大文豪狄更斯《雙城記》的名句:「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指當前各國面對全球化的挑戰,他支持繼續推動經濟全球化,引領全球經濟走出困境。

習近平指出,經濟全球化現在被視為「潘朵拉的盒子」,但困擾世界的很多問題並非經濟全球化所造成,國際金融危機是金融監管缺失等帶來的後果。他表示,經濟全球化為世界經濟增長提供了強勁動力,承認這是一柄雙刃劍,但認為不能一棍子打死,而是要消解負面影響。

中國未來5年進口$62萬億

習近平表示,要旗幟鮮明反對保護主義,貿易戰的結果只能是兩敗俱傷。他強調,每個國家都有發展權利,要賦予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更多代表性和發言權。

談到中國經濟,習近平表示,2016年中國經濟預期增長6.7%,消費和服務業成為主要動力。中國經濟面臨一定的下行壓力和不少困難,金融風險有所積聚,但中國將繼續推動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他又承諾,中國將積極營造寬鬆有序的投資環境,放寬外商投資准入。

習近平表示,預計未來5年,中國將進口8萬億美元(約62萬億港元)商品,吸收6,000億美元(約4.6萬億港元)的外來投資,對外投資總額將達到7,500億美元(約5.8萬億港元)。他強調,中國無意通過貶值提升貿易競爭力,更不會主動打貨幣戰。

另外,習近平周一(16日)與瑞士聯邦總統洛伊特哈德舉行會談,雙方同意加強貿易、能源、環保、「一帶一路」建設等合作,同意推動兩國自由貿易協定升級。習近平指中國經濟將保持穩定增長,中瑞應加強經貿聯繫,反對各種形式的貿易保護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