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在壓力 谷出百病

發佈時間: 2017/01/18

內在壓力 谷出百病

「你有壓力,我有壓力」10年前的一句熱話,如今仍言猶在耳。都市人難以避免壓力,但承受沉重壓力隨時誘發各種疾病,如高血壓、腸易激綜合症、心臟病,甚至癌症。精神科醫生指,壓力絕不是由外而來,是個人對壓力的看法,受內在因素影響。

腸胃易出事 磨牙又脫髮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道,生活上難以避免壓力,但長期積累壓力會「逼」出病來,最常見的是腸易激綜合症(IBS),在英國影響着1,300萬人,美國亦有4,500萬人正受困擾。英國家庭醫生Roger Henderson指,IBS由腸中肌肉痙攣引起,徵狀因人而異,包括腹痛、腹瀉和便秘。他說,壓力可改變腸道和大腦的聯繫,影響腸道的運動和收縮,因此IBS患者對壓力非常敏感。

除腸胃病外,Roger指,壓力太大亦會令人出現「緊張得出汗」、磨牙、脫髮等問題,「千萬別看輕這些毛病,持續出現會對身心健康造成深遠影響。」他表示,人體有近400萬個汗腺,分布在手掌、腳底、臉和腋窩,遇到壓力時會令人體出汗,有研究發現70%的英國人患有磨牙症,「磨牙由睡眠障礙、壓力和焦慮、酒精或咖啡因等引起」。

心臟病風險高 背痛兼生癌

本港精神科專科醫生黃以謙表示,香港有10%至15%的人出現壓力大的徵狀,包括胃痛、頭痛、失眠、手震腳震、皮膚病。「有人頭痛到好似戴了緊箍咒一樣,亦有人逢周五、周六睡得好好,周日至周四卻莫名其妙失眠。」他指,長期壓力會造成血中膽固醇的濃度上升,心臟血管負擔加重,高膽固醇加上高血壓,患心臟病的機會亦相應地提高。

中大精神科學系主任林翠華指壓力幾乎影響整個身體運作,「所有疾病都衝着壓力而來,包括飲食失衡、腰背痛、泌尿系統問題及癌症。」

宜調整心態 運動有助紓壓

出現壓力大徵狀的患者,一般都以為自己患了重病,故四處求醫,卻是醫不好。黃以謙說,壓力的來源並非外在,而是內在的心理因素,「兩個人同時被上司責罵,當中一人數秒後已忘記了,但另一人卻耿耿於懷。」他解釋,因問題源於自己,解鈴還需繫鈴人,「要自己看開點,找出解決辦法,才可釋懷,否則容易出現焦慮、抑鬱等精神病徵,影響夫妻關係、婆媳問題、子女教養等問題。」

他指,透過運動鍛練或簡單的呼吸技巧可紓緩壓力,行山、游泳、上興趣班分散注意力亦是好辦法。

記者:李盛芝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