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強積金終取消對沖 打工仔叫好

發佈時間: 2017/01/19

特首梁振英發表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焦點落在勞福政策,提出取消強積金對沖,打工仔獲支付遣散費或長期服務金時,強積金僱主供款亦不受影響。但退休保障及標準工時則着墨甚少,梁稱,已全部落實競選綱領,日後會繼續奉獻香港和國家。

今年施政報告繼續沿用梁振英最常用的橙色,其中一個重點是兌現其競選承諾,建議逐步取消強積金對沖,措施有3大重點,包括不設追溯期,僱主在實施前的強積金供款將獲豁免;實施後遣散費或長服金的計算方式,由現時三分二月薪,改成月薪一半;實施10年內,政府會分擔僱主部分額外遣散費或長服金開支。政府將就方案諮詢公眾3個月,料6月底前敲定方案,並交立法會審議。

撥款$60億 分擔僱主壓力

消息指,政府會從500億元的退保基金中,一次過撥60億元,在10年過渡期內分擔僱主部分遣散費或長服金開支,分擔比率逐年下調,但未有具體方案。當局預計由於僱主或需為長服金作撥備,未來10年或因此少收稅款達180億元,到第11年政府不再補貼僱主,政府每年少收稅款達26億元。

施政報告在標準工時着墨不多,指標準工時委員會月底交報告後,會在本屆政府任期內指定工時政策方向。

恐爆裁員潮 或全轉合約制

廚師聯盟主席吳志輝曾被對沖兩次,強積金少了近一半,他認為取消對沖對打工仔有幫助。在地盤工作的黎馬建亦曾兩度被對沖,金額達10多萬元,但他認為政府調低遣散費及長服金計算比例是倒退,而政府為僱主分擔10年的開支,亦是花納稅人的錢。他又擔心10年後大部分僱員都會變成合約工。

經民聯:做法如賣商界豬仔

經營聖誕禮品廠的陳德華在香港的公司約有20名員工,平均已做了7至8年,符合獲長服金資格,他擔心取消對沖會令中小企成本大增,連同最低工資等措施,會令部分中小企倒閉。香港中小型企業聯合會第二副會長鄭仲邦指,措施令僱主承受雙重負擔,即使政府將遣散費及長服金計算比例下調,亦只是「贏了粒糖,輸了間廠」。他相信,措施實施前會出現裁員潮,僱主長遠會將僱員轉為合約制。

經民聯林健鋒形容,政府取消強積金對沖是「賣商界豬仔」。工聯會認為措施方向正確,但擔心未必能趕及在今屆政府任內交給立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