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美元仍有壓力 短期利好港股

發佈時間: 2017/01/19

康︰在美股顯著下跌的情況下,港股反而突破23000點,似乎美元回軟,人民幣回升的效應十分明顯。

陸︰的確,就算內地因春節因素,流動性仍然未回復正常,但似乎人民幣回升,令市場的氣氛有所改善。

康︰美元的回吐,似乎由區內貨幣開始,先是兌日圓近日顯著回吐,可是美元的回吐加速,應該是英國首相文翠珊表明脫歐的立場,令英鎊顯著回升所帶動。

陸︰市場之前仍然對英國脫歐是「硬」還是「軟」感到憂慮,想不到憂慮如此快便消除。

康︰去年市場已有超過半年消化,早已有足夠的心理準備,當然英國的企業,一定想英國「軟脫歐」,可是歐盟又是否真的會做壞先例,繼續容許英國與歐盟「正常」往來?但就算「硬脫歐」又如何?英鎊的滙價已累積一定的跌幅,這個幅度不單已反映英國可能出現「硬脫歐」的因素,同時不少海外尤其是美國的資金,亦已開始趁低吸納英國資產,故此當文翠珊有既定立場後,英鎊顯著反彈,亦屬正常。

陸︰事實上,近日外滙市場出現的波動,或者受年初因素所影響,一些外滙基金重新調整自己的策略,但相信這些部署應接近完成,同時由於美元於去年第四季升幅過多,相信短期美元仍有一定的回吐壓力,但卻會利好區內股市,包括港股的表現。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