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唱衰美元

發佈時間: 2017/01/19

特朗普於日前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中,唱出了隻「黑天鵝」,就是唱衰美元。

特朗普認為,美元已經「過於強勢」,他還拿中國的貨幣做了比較。他對媒體稱︰「我們的公司現在無法與中國競爭,因為我們的貨幣太強勢了。它謀殺了我們的經濟。人民幣的滙率已經像一塊石頭一樣自由落體了,而最近中國支持其貨幣的行動只是出於不想讓我們生氣。」

布朗兄弟哈裏曼(Brown Brothers Harriman)的首席外滙策略師錢德勒(Marc Chandler)指出︰「這是美國歷史上第一次發生當選總統批評美元走得過強的情況。特朗普說的話和做的事情,無法拿之前的美國總統做參照。」

錢德勒表示,在美國近期的歷史上沒有哪位總統評論過本國貨幣的強弱,時間倒回到克林頓政府時期,當時的財政部長魯賓(Robert Rubin)堅持的是強勢美元政策。即使美元的強勢給經濟帶來了些阻礙,政府也通常是袖手旁觀(至少口頭上是如此)。

美元指數在美國選舉後上漲了6%,但在今年1月初開始下跌,因此自11月8日以來僅上漲了3%。周二由於特朗普對美元的評論以及英鎊和歐元施加的壓力,美元指數下跌了約0.7%。

五大選項 可遏制美元走勢

錢德勒表示︰「這帶來了問題。我們要回到本特森擔任財政部長的那個時代嗎(當時主張美元貶值)?要讓美元貶值並讓它崩潰?」

特朗普任命姆努奇恩(Steven Mnuchin)為財政部長,周四將舉行相關的聽證會。

美銀美林全球滙率和外滙研究主管沃爾預期姆努奇恩不會貫徹強勢美元政策。相反,考慮到姆努奇恩最近在接受CNB採訪時或多或少地提到,一個強大的「經濟」才符合美國的最佳利益,因此沃爾預期姆努奇恩會終止這個政策。

特朗普及其團隊,如真不希望美元過強,有甚麼方法可做?

《彭博》對此總結出五大選項︰

循循善誘︰以日本為例,當安倍經濟學受到質疑,投資者開始預期日圓升值,日本政府官員便頻繁出來站台強調日圓的上漲是單邊且無序的,日本政府有能力應對日圓走強。因此對於慣用口頭震懾的特朗普來說也可以如法炮製。

聯合干預︰過去數十年中財政部及央行一直發揮着推動美元走勢的重要作用,盡管自2011年以來沖銷干預角色作用已經有所淡化。

單邊干預︰盡管G7曾就譴責對滙率單邊干預作出聯合聲明,但不得不承認的是,滙價無序且過快的波動將對經濟及金融穩定性帶來不利影響。特朗普也有可能以此為題來對美元下手。但如果美國單方面執意而行,單邊干涉將加劇貨幣戰爆發的風險。

創建主權財富基金︰不少新興國家甚至是發達國家都成立了主權財富基金,在外國進行直接投資,實現優勢資源向國民財富的轉化。

非貨幣干預︰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政府財政刺激提振經濟的同時,特朗普政策部分重點可能集中於貿易保護,那麼強硬保護姿態勢必對美元帶來打壓。

政策未明 貿易戰風險仍存

不要美元強,是否就是想和人民幣打貨幣戰,不一定,但也不能排除,因為特朗普是披着虎皮的豬,還是披着豬皮的虎?誰能講得清。錢德勒有如下觀察︰錢德勒表示,特朗普的評論存在其他問題,它與特朗普的一些任命行為表現不一致。他稱︰「這也提出了權力歸屬的問題。我認為權力將掌握在白宮,而不是政府內閣。」

留意,錢德勒認為是白宮主導,而非內閣主導,這是明白的,特朗普是老子皇帝嘛!

美元會否就此便走低,不再強,待觀察,但可以肯定的是,有批美元好友已死了,在隨後幾天,將會有更多的美元好友會死,真是明明實實的,死了都唔知點解,點估到特朗普會「唱衰」美元吖!唉!

不過,這就是老子皇帝的特性嘛!

圖一是近日期貨的倉位,美元好倉已由12月16日的35%,升至1月17日的47%,戲院走火效應,應會上演,又是一句。危地莫企,企久必死!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