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真的下班了?

發佈時間: 2017/01/19

法國人懂得享受人生,最近又有一例。按照法國的新勞工法例,由本年開始,員工擁有「離綫權」(right to disconnect),凡員工人數多於50人的公司,員工有權在非辦公時間不回覆老闆的電郵。

法國打工仔已經享有非常優厚的工作條件,每周工時只有35小時,相比起香港的打工仔,有如天堂。

天堂裏的打工仔,在強大工會的撑腰之下,爭取到落實「離綫權」,確保35小時以外的時間,不被老闆壓榨。

可是,有多少人能夠嚴守這個要求?若是根本不必使用電郵的職位,例如建築、洗碗、打掃,下班之後當然沒有老闆的電郵。

若是需要使用電郵的文職又或行政人員,即使不回覆,但總不能阻止老闆在下班後發電郵吧?

發了電郵,如果打工仔在玩手機之時「順便」回覆,那又算不算是犯法呢?法國專家們紛紛教路,其中一個方法,就是勞資雙方議定「無電郵」的時間帶,例如由晚上九點至翌晨七點,凡在此時段發出的電郵,打工仔有權不回覆,可以安心睡一覺。

看到這裏,我覺得事情未必像表面看到的那麼美好。先別說法例沒有具體罰則,最基本的是,世上除了電郵,還有一種東西叫做電話。

若遇到「心急人」老闆,不發電郵卻打奪命追魂call,打工仔也是逃不掉的。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