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的共享經濟

發佈時間: 2017/01/19

「共享經濟」正悄悄影響着一些圖書館的運作,加州Sacramento圖書館系統近年發起「物件圖書館」(The Library of Things)項目,除了借書之外,市民還可以選出一些偶爾要用卻不一定想購置的工具,由圖書館負責採購和借出。工具包括有衣車、結他、遊戲機等等,市民只須預約後憑圖書證到附近的圖書館領取。

加拿大的多倫多市亦有工具圖書館,成立於2013年,為非營利機構,擁有近2,000件手動或電動工具,其創辦靈感來自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於1979年已經設立的工具借用圖書館,並且啟發一名志願者設立了「廚具圖書館」。

利己利人,共享經濟不僅可以予人方便,也能促進鄰里關係。倫敦西南部薩頓便有圖書分享網站(Sutton Bookshare),讓小區的居民可以在網上分享個人藏書,同時借閱別人的書籍,構建居民藏書小區圖書館,分享書香。

我們鄰近的廣州主要靠民間捐書運作,除了免費借閱圖書之外,其義賣書籍的收益會資助營運,全國此類公益圖書館總共有超過20多家。

圖書館也可以有很多可能性,期待與大家一起發掘。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許曉暉 民政事務局副局長
欄名: 看透社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