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秘密被說出去了

發佈時間: 2017/01/19

誰沒有跟人說了秘密之後,又被人說出去的遭遇?這種事情不管發生過多少次,總覺得是不能接受的,可是多發生幾次之後,如果沒有妥善反省,自己也真有點責任。

說真的,把心事和盤托出之前,有否真的判斷過對方是可以交心的朋友?抑或只是自己的一廂情願,好想找一個人傾訴呢?如果是後者,那麼聆聽了的一方不是已經盡了他聆聽的本份嗎?說成是被出賣了,對方也許覺得無辜,對方可能也在心想,明明沒有表現出當你是朋友的樣子,不以為你會告訴他真正的秘密吧?

出於寂寞,我們輕易把別人當是朋友,但別人沒當你是朋友,我們卻不願意正視這個事實,故意漠視別人的暗示。別人的反應明擺着對你的話不感興趣,仍然和你聊,也許只是出於當時的禮貌,或者反正閒着無聊,就當是增長見識吧。但對於你心底對事情的各種想法,他們根本不想知道。說再見,轉個身,你明明看到他們鬆一口氣的表情,卻假裝沒這回事,怪只怪自己脆弱,因為要找到真心願意聆聽的人實在太難了。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