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公司聚餐人均津貼$50 員工包底

發佈時間: 2017/01/19

農曆新年前後是Annual Dinner高峰期,有打工仔指公司只津貼每位同事50元,員工要自行「包底」,感覺如夾錢食飯;亦有老闆娘抽起部分贊助禮物,引起員工不滿。有人力資源學者指,聚餐原意是慰勞員工,如要同事夾錢會減低參與動力。

普遍人覺得Annual Dinner「有得食,有獎抽」,員工必定踴躍參與。但有打工仔指老闆揚言請員工食Annual Dinner,實際上每位員工只津貼50元,變相要同事「包底」!

另有過來人指,公司客戶贊助了現金及獎品作公司聚餐抽獎,誰知老闆娘將部分現金或禮物中飽私囊部分。亦有人指舊公司會發通告,說明哪些職級需「自願性」津貼指定金額,結果造成擦鞋文化。

盈力僱員服務顧問高級培訓顧問黃錦翔指,曾有員工反映公司聲稱可自願參加Annual Dinner,惟因同事反應冷淡,中層向同事施壓,暗示如不參與會在年度評核反映,令同事人心惶惶。「這種做法令員工感到不公道,覺得要appraisal要高分,非做實事,而是在這些活動出風頭及擦鞋。」

應以慰勞員工為前提

黃續指,部分管理層將活動「責任」及「福利」混淆,令下屬無選擇的空間。「如活動屬責任,即強制參與,就不應要員工自費;若是福利則可自由選擇,同事可不出席。惟部分公司將Annual Dinner看作福利,實質變成責任性參與!」

東華學院商學院署理院長及教授陳榮照指,Annual Dinner屬一年一度活動,應以慰勞及凝聚員工為大前提。「若要同事夾錢,員工一定感覺麻麻地。如要同事出錢比公司多,同事更不願參加。」

他建議,無論抽獎或玩遊戲都以公平為原則,「勿只集中部分人玩晒,遊戲盡可能讓不同部門交流及合作」,建立員工的向心力及歸屬感。管理層也應與民同樂,才可促進與員工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