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體齡更誠實

發佈時間: 2017/01/19

中國人有句名言:「食得是福」,香港是世界著名的美食天堂。最近有一位出版界朋友60大壽,宴請了60位好友一起吃大餐慶祝。

席間跟我同枱的一位男士,是那天在席上新認識的,差不多要品嘗尾盆之際,他突然跟我說:「你真的好厲害啊!沒有錯過任何一道菜,並且吃得津津有味,沒有多少女士能像你般吃得那麼開懷。你比我們全枱男人都吃得更多啊,肯定日常有做運動吧?」

當時全枱人都靜下來等待我的反應。我有點尷尬,停頓了片刻回答他:「我全家人都愛吃,但全家人都很苗條,感謝天!」

其實已不是第一次,有時出外跟朋友吃飯,有些朋友的丈夫都在背後說我食量驚人,又在背後給我冠以「女中豪傑」的花名。他們的反應令我警惕自己,原來有些人在享受美食的同時,會監察着別人吃多少的。不知何解,有些人老是用心計算別人,究竟是我真的大胃口,還是香港人都視節食為女士必須奉行的差事?

早陣子美容界產生了一個名詞——肌齡,意思是肌膚狀況的年齡跟實際年齡有差別。我想引伸另一個字——體齡。其實胃口可以反映一個人的身體狀況,因為隨着年齡的增長,舌頭的味蕾會退化,感受美食的能力會減弱,而且腸胃功能也會衰退,所以老人家有食慾不振這回事。

食物在口腔被咀嚼時會產生消化酶唾液,再經食道流進胃裏,胃分泌胃酸把食物分解,再到小腸經消化酶分解才吸收其中營養。消化系統衰老是跟唾液、胰酵素或消化酶分泌減少有關,所以老人常出現喉嚨乾,吞嚥困難的情況。我不單沒有口乾徵狀,面對美食時更會流口水,或許我的身體狀況好吧!

我的食量跟發育時期沒有太大差異,以後再有人說我大胃口,我就回應他們:「因為我仍年輕吧!你老了。」

(本欄逢周四、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