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傷風與感冒

發佈時間: 2017/01/19

傷風與感冒有何不同?

傷風,英文為common cold,一般由病毒引起,病毒種類超過一百多種,常見例子如鼻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和冠狀病毒。

患上傷風初時會有輕微喉嚨痛,然後流清鼻水、鼻塞,隨後會有鼻水倒流,甚至有輕微咳嗽的情況出現,至於發燒、頭痛等情況則較少出現。

傷風一般可於5至7天內自行痊癒。藥物對於傷風也只是起紓緩症狀的作用,並不能縮短患病時間或治癒傷風。一般是針對症狀而用,如止痛、收鼻水、通鼻塞、止咳等。如症狀持續一個星期以上,便應求醫。

感冒是我們常稱的流行性感冒或流感,英文為influenza或flu。引起流感的也是病毒,但一般分為甲乙丙型,與引起傷風的病毒不同。

感冒的症狀與傷風相似,但較為嚴重而且起病急,初期會流清鼻水,但隨之會有較渾濁的分泌物,通常伴有持續數天的發燒、咳嗽和頭痛,肌肉痠痛、發冷等症狀也會出現,不適的症狀可能會持續大約10天。

感冒治療方面,除了紓緩症狀的藥物外,有時醫生會處方抗病毒藥,如特敏福給予病人。同時,亦有流感疫苗,以預防季節性流感。

撰文: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欄名: 藥有所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