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曾俊華參選特首:我懂得香港

發佈時間: 2017/01/20

前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宣布參選特首,他說香港最急切需要的是「信任、希望、團結」,又形容自己「幾打得」,強調在政府工作30多年,明白香港核心價值,願意聆聽;又回應外界指他不做事,他說一直都是在危機來之前做好準備。

辭職一個多月,終獲中央批准的曾俊華昨宣布參選特首,並在facebook直播過程,至昨晚吸引20萬個「views」。他以自己的移民經歷講起,稱自小習武「幾打得」,曾因有外國人辱華而與人打架。他說,今日不少港人又再考慮移民,令他思考當中的原因。

追求信任團結 斥港獨是非不分

他指不少人認為香港發展和機會有限,但他認為香港的潛能比肉眼所見的大得多;強調今天的香港最急切是建立信任、團結社會、重燃希望。他又提及回歸前不少港人與祖國休戚與共,批評主張港獨者是是非不分,不懂得中國從來是港人身份認同核心。

下屆政府需休養 未必重啟政改

對於外界批評他「不做事」,曾俊華指政府是團隊工作,很難列舉他一人做的政績,又強調自己一向的信念,是不要等危機來到才處理,而是要提早做準備,「當事情發生時,表面很平靜,好似無發生,但這才是政府應該做的。」被問及他與已宣布參選的林鄭月娥有何不同,他說很難比較,但稱林鄭做事認真及努力,而他願意聆聽意見及與團隊工作。

曾指,現時社會撕裂源於市民對政府不信任,下一屆政府最重要是「休養生息」,又指23條立法是憲制責任,但承認事件爭議大,政府有責任解釋及創造適合立法的社會氣氛。至於是否重啟政改,則需視乎政治環境有否改變,「若無適當環境,唔值得去做。」

他又說自己是守規矩、有紀律的人,中央批准他辭職才開始準備參選。被問及是否曾被勸退,曾承認朋友有鼓勵參選亦有勸退,但未有透露「朋友」身份。他稱有原本支持他的競選班底,改為支持林鄭月娥,強調不影響關係;又指現時一個提名都未有,希望得到不同政治光譜的人支持。

工商界泛民或借票 入閘機會大

理大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鍾劍華認為,曾俊華在參選宣言中提及港人愛國及批評港獨,相信是希望討好中央,但亦有談及香港接收新移民、過往取得的成就、及社會信任問題等本土元素,相對取得平衡。他相信曾能取得部分工商界提名,而民主派借提名票予他的機會亦大,相信他成功入閘機會大。

其他已宣布參選包括前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她歡迎曾俊華宣布參選,相信選委將比較各人的政綱及施政理念,再作選擇。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表示,歡迎有競爭的選舉。退休法官胡國興批評,曾俊華對政改立場太軟弱,未能回應社會對普選的強烈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