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產儲夠百萬 買唔到樓

發佈時間: 2017/01/20

美國聯儲局主席耶倫日前表明,未來3年將逐年加息數次至3%,大摩隨即預料本港今年樓價會跌5%,但二手市場未因消息受壓。樓價居高不下,有手持逾百萬元市民致電特首梁振英坦言仍未能置業,梁再次呼籲市民考慮發展低生態價值的郊野公園建資助房屋,以低於居屋價出售,「唔做地產」。

聯儲局主席耶倫日前發表演講時,預期每年加息數次,直至2019年底止,屆時利率將與現時預期的3%相若。若以此推論,相等於即每年要加息3至4次。另外,摩根士丹利發表研究報告,料今年香港樓價,將是2008年以來首次下跌,幅度為5%,零售地產租金亦降5%。大摩指,打壓樓價的辣招仍存在,私樓供應會逐步接近需求,加上利率攀升將推動香港實際按揭利率升至正值範圍。

加息或致樓價跌5% 二手暫未受壓

但二手市場暫未受壓,中原分行經理馮漢傑指,將軍澳新都城目前平均呎價約13,050元,兩房入場費為520萬元,業主議價空間僅1至2%,料農曆新年後會有小陽春。美聯分行助理區域經理陳梓彬稱,現時粉嶺牽晴間平均呎價約10,800元,較上月升3%,但買家積極入市,甚至願意追價,料新年後的小陽春會續升5%至10%。

梁振英昨出席電台節目時,有自稱中產、40多歲的鄭先生致電表示,雖手持百多萬元的現金,但至今仍是「無殼蝸牛」,需租樓居住,「十幾年後要退休,樓價又這麼高,到時變了都花(光)積蓄,之後就是攞公屋,社會上是好長遠的負擔」。另一位月入逾19萬元的中產李先生,則不滿政策無助他「樓換樓」。

梁振英再籲 考慮拓郊園地建屋

梁振英表示,希望社會討論如何運用郊野公園地,把較低價值土地改劃為數以萬計的公營房屋及老人院,「唔做地產」,又指市區邊陲的郊野公園地不用納稅人補貼,只需基建及上蓋建設費用,便能以成本價賣出,「樓價可低於居屋」。他又稱辣招非解決房屋問題治本之法,希望樓市回復正常時可逐步減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