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20港人 1個抑鬱

發佈時間: 2017/01/20

港人生活壓力大,香港心理衞生會於去年進行有關抑鬱指數調查,發現約5.5%受訪者(即約每20人有1人)可能患上抑鬱症,比2014年調查結果高2.3%,反映港人整體抑鬱指數創新高,情況值得關注。

香港心理衞生會去年10月在全港36個街站收集4,683份問卷,抽取其中2,351份作分析,量度受訪者抑鬱程度,快速測試問卷包括9項徵狀,如有否「感到低落、沮喪、或絕望」、「曾有自殺念頭」等,該會執行委員會委員黎守信指,若在兩周內有一半時間或以上,在9項徵狀中出現超過4項,可能已患上抑鬱症。

患者:須慢慢接受病情

調查結果顯示5.5%受訪者屬於「臨床組別」,即估計患有抑鬱症及需要接受專業輔導及治療。另外,在過去2周最困擾的抑鬱情況是感到疲倦或精力不足,約25%受訪者困擾次數達1周以上,當中更有12%人在過去2周曾有自殺念頭。

做文職的Becky,2007年進行一次手術後情緒出現變化,對任何事都過於憂慮,令她變得焦慮及很大壓力,加上面對生理痛症,情緒更為低落。經家人鼓勵才求診,逐漸走出陰霾,她說:「情緒病係慢性病,需要時間學習及接受。」

運動有助減低困擾

香港城市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講師孫玉傑估計,港人抑鬱指數創新高是受各種社會環境因素影響,如經濟環境、政治氣氛等,加上生活壓力大,或令情緒受困擾。

調查亦發現帶氧運動及伸展運動有助減低抑鬱困擾及提升個人精力,每周進行3次或以上的受訪者,抑鬱指數相對較低。孫指,帶氧運動可釋放多巴胺,對抑鬱症有預防及紓緩作用,亦建議港人多與親友傾訴,避免累積負面情緒。

求診個案趨年輕化

工時長、學業繁重,亦是壓力來源。註冊臨床心理學家鄒凱詩指,據臨床經驗,成人求診多數因工作及婚姻問題,例如經歷轉工或轉換崗位,面對新工作感到不適應,又或需處理技能上的弱項。另外,港人工作時間長,且常常加班,欠缺時間發展興趣和與家庭相處,令壓力難以釋放,生活亦會出現不平衡。至於婚姻方面,求診者多數因出現婚外情或面對離婚問題,容易令他們患上抑鬱症。

她又指,近年求診個案有年輕化趨勢,當中不乏年輕人、小朋友,主要壓力來源是學業方面,因他們花大量時間在學習上,家長及學校的過高期望亦可能是他們壓力源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