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東海大宅前身會所 何周禮:視察感覺不衞生

發佈時間: 2017/01/20

前特首曾蔭權涉貪案昨續審,建築設計師何周禮昨續作供指,深圳東海花園大宅前身為會所,他首次前往視察時,感覺該單位「好唔衞生」、檔次不高,會有娛樂式商業用途、包括飯局及卡拉ok等,亦可留宿,但單位若要放租「實難開出好價錢」,若業主願意出資裝修,可開出較高租金。

何周禮接受辯方盤問時展示與曾蔭權妻子曾鮑笑薇開會的筆記,問及曾太的裝修要求是否樸實,何回應指單位裝修用料不算奢華,只是將大量功能放在6,000呎空間內,筆記上紀錄曾太的要求是「簡單、光亮、摩登、乾淨」。

何又同意辯方指,曾太為人害羞,故大部分單位內之設計均由他作主導,而何指設計方向是據2011年2月18日跟曾太會面後之決定,以及須將禮賓府內大量物件儲存於單位內,其後何並向東海集團呈交有關設計初稿圖則。法官問及何單位內的健身室設備,包括設計發問太空漫步機、跑步機及按摩床等,是否均由曾太建議,何同意說法。

何人提名並不知情

何又供稱,其設計圖需交予東海集團批核,如審批時要求的改動多於30%,何將會增收費用,而有關費用亦是由東海支付。何又指東海對其設計圖則並無作大改動,只對門鎖、門柄、燈光、電掣等要求改動,並要求改用成本較低的物料。

何又同意辯方所指,他對何人提名他獲授勳並不知情,曾蔭權與妻子亦從沒向他提及將獲獎,亦沒有人告知他因東海花園的私人工程而獲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