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三大因素利好風電股

發佈時間: 2017/01/20

據《中國證券網》本周一報道,國家能源局下發十一省(區)新建燃煤發電機組停建清單。停建項目共計裝機容量2,221萬千瓦,約佔2016年新增煤電裝機容量的55%。另一方面,國家能源局早前發布的《可再生能源發展「十三五」規劃》提到,可再生能源將成為構成「十三五」內地能源和電力增長的主要部分,而瑞信早前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今年在公用事業的行業中,仍然較看好風力發電營運商,因為有相關利好政策出台令使用率上升。

另一大行摩根大通早前報告更直言,內地風電行業在今年上半年將迎來三大利好因素,而風電營運商相對看高一綫。該行指出,發改委在上月公布上網電價下調幅度僅介乎5%至15%,減幅普遍少過原先預計;去年基數較低及電力需求強勁,有利風電場使用率回升;煤價回升,但煤電上網價未有上調,在市場主導下,可緩解風電場營運商的壓力。由此看來,可再生能源相關股在中短期可以看高一綫,當中可留意內地風電巨擘龍源電力(00916)。

龍源屬行業首選 料跑贏大市

瑞信更以龍源為行業首選,並給予目標價8元及「跑贏大市」評級。中資大行交銀國際上周也表示,龍源2016年12月的單月發電量增速比11月份雖然有明顯下滑,但是和全年累計發電量增速相比,仍明顯提高。該行續指出,龍源2016年10月至12月的棄風率分別為10.3%、10.9%和12.9%,而上年4季度總體棄風率約為19%,棄風限電問題已經明顯緩解,並預計2017年1季度公司風力發電量增速可以達到30%,給予目標價7.29元及「買入」評級。

究竟內地風電情況如何,龍源及其他受惠股的前景怎樣,詳見周一隨《香港經濟日報》出刊的《投資理財周刊》「投資先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