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都是白等

發佈時間: 2017/01/20

今天大家都會講等,等英國脫歐的落實,亦將要等今晚特朗普的就職演說,不過,筆者認為等還是白等,因為他要做的事,怎會今時一次講晒你聽?更何況,你估美國這個「政府」,真是你家企業,一家之言可行嗎?

與其看縹緲的,倒不如看已經發生的,就是英國脫歐事。

三菱東京日聯銀行(Bank of Tokyo Mitsubishi UFJ)外滙策略師Lee Hardman在英國首相文翠珊發表退歐演講後撰文稱,英國退歐計劃的關鍵點包括︰

國會表決成難關 有機會帶英鎊反彈

1)文翠珊表示將由英國議會投票決定退歐計劃。英國將變得更國際化。「目前是英國選擇建立一個真實的全球化英國的時候了。」

2)英國退歐策略的首要目標是確定未來方向。

3)最終的退歐協議將由英國上下議院投票決定。

4)英國政府將確保退歐後控制移民。

5)政府將尋求與歐盟達成大膽的、富有雄心的貿易協議。

6)退歐並不意味着保留部分單一市場成員身份。

7)政府將尋求最大可能地進入歐盟,可能進入單一市場的部分領域。

8)英國不再需要向歐盟支付巨額費用,但將作出合理的付出。

9)英國必須可以自由敲定和歐盟之外國家之間的協議。

10)政府不希望英國成為共同貿易政策的一部分,但希望和歐盟達成新的關稅協議。

11)政府希望英國政府在WTO框架下自由建立自身的關稅減讓表,盡可能移除任何的關稅壁壘。

12)政府將避免破壞性的英國退歐斷崖調整,這符合英國和歐盟雙方利益。

基於該份退歐講話,三菱東京日聯銀行維持未來一年的英鎊預期不變。「該計劃基本符合我們的預期,未能引發英鎊新一輪下跌,硬退歐擔憂短期可能見頂。」

英鎊的下跌計入了英國退歐擔憂,使得英鎊成為低估貨幣。

未來英鎊的主要下行風險將是英國和歐盟談判破裂增加無序退歐的風險。不過年初的談判破裂的幾率較低。文翠珊的安撫性立場進一步降低了英國無序退歐的風險。目前市場發現做空英鎊的難度增加了。

市場焦點將從英國退歐轉向未來歐洲政治風險,未來數將緩解英鎊的下跌壓力。我們認為短期內英鎊將築底,尤其是兌歐元。預計對歐元兌英鎊將跌向0.80,英鎊兌美元年底將觸及1.28。

這12項的重點中,哪一點是促使英鎊有個大反彈的?筆者認為是第3項,由國會決定退歐協議,這將會是個夜長夢多的洽議過程,分分鐘是難有議決,結果是拖拖拖,開會可以決定、解決問題?唉!國與國間的協議都是枱底交易為主,要在陽光下做決定,很難啫。

特朗普就職舊調重彈倘減財赤引震盪

雖然筆者認為特朗普的就職演說將沒有甚麼新意,都將會是舊調重彈,但唯一一個要留意的舊調是,如果特朗普強調要減財赤的話,筆者相信市場將會有大震盪。就算他在今晚不講,但之後有走這條減財赤之路的手影時,一樣有好戲看。

當然特朗普的就職演說如不想聽,但亦不能不留意一下,特朗普的反對者會怎樣幹︰他們揚言會癱瘓美國,能否?不知,應有些看頭吧!因為特朗普在這個就職日子,其支持度,讀者自行看便是。

總之,今晚美國或將煙花與煙火處處,有暗殺行動否?我們放長雙眼睇落去。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