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媽媽做華服過年 定心神助育兒

發佈時間: 2017/01/20

農曆新年快到,又是穿中國服的時候了!有媽媽為女兒特意去學習縫製中國服,一針一綫全由人手製作。華服滿載感情的同時,媽媽表示於穿針牽綫之間能夠安定心神,面對鬧彆扭的孩子,都能從容處理。

坐在工桌旁,Channie正在協助身旁的學員如何裁製中式女童大襟衫。傳統大襟衫的特色是袖要平、領要方、背縫直、下擺平。在這個規律下,先把大襟衫前幅的布邊向內熨一毫米,固定位置後才開始一針一綫地縫合。前幅做好後,以同樣方法縫製兩個長衣袖,然後就是前後幅縫合。最講究功夫的要算是衣領,因為中式大襟衫的衣領必須方正及挺直、左右對稱,必須以人手仔細與衣服縫合。

「這次是第二次做,才開始比較清楚各步驟。」Channie說。因為希望親手縫製華服給三歲的女兒,Channie不久前開始到這裏「新裝如初」的工場上課,一心要親手製作一件華服給女兒過新年。可是,課程上了五天共15小時,未能完成,回家後再花了差不多十小時,最後還要精於縫紉的媽媽幫忙,一件適合三歲穿的女童中式大襟衫才得以面世。

心境變輕鬆

「真的不容易啊!」Channie說。不過,第二次了,各步驟都清晰了,做起來純熟得多。她發現,要做到全人手一針一綫地製造,她的心神必須定下來,才不會出亂子。當了媽媽才三年,仍在摸索女兒的脾性,女兒吵鬧時的確影響自己的情緒;拿起針綫,Channie知道必須把一切放下來,才能夠耐心地完成。開辦教育機構的她,說現今教導學生真不容易,要面對家長的要求,學生也要有比賽有證書。她相信,學習若能擁有如做衣服的平靜心境,一點一滴積聚能力,學甚麼都會好。

一針一綫滿感情

「做衣服是一件有感情的事。」新裝如初設計總監林春菊說。她喜歡回收布料製作具中國味道的時裝,她說來做衫的除了媽媽製作給孩子外,有不少是女兒做給媽媽、奶奶,更有兒子製作給媽媽穿。一件長衫的製作成本上千元,購買是相對便宜的,然而她看到,「立志」親身做衫,一定是給自己最愛的人。於針綫之間,媽媽會感受到當中的不容易,必須心神平靜才能夠駕馭當中的細節,教導孩子也是一樣,沒有細心發掘孩子的長處,就發揮不到他們的潛能。期間的細節,不容忽視。「新裝如初」將於在一月至二月期間開辦中式嬰兒長衫製作班,查詢︰5630 7235。

撰文、攝影︰馮淑嫻(lydia.shfung@gmail.com)

編輯:余敏

設計:nc

您也可能喜歡...